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南开 知哲学”系列讲座 陈晏清谈“我的哲学道路”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10-27 15:0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邓瑶 摄影 张安琪)10月25日,中国辩证唯物主义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人学学术顾问、天津市哲学学会名誉会长、南开大学荣誉教授陈晏清先生受邀为哲学院2016级本科新生作题为“我的哲学道路”的精彩讲座,哲学院院长王新生参加活动并讲话,讲座由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杨晓峰主持。

  讲座中,陈晏清从“怎么走上哲学之路”和“在哲学之路上怎么走”两个方面与同学们分享了他60年来从事哲学研究的感悟。内容深刻却不乏平实,发人深省。

  陈晏清生动地回顾了自己数十年前走上哲学道路的经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国内变化日新月异,在此情景下,深深感受到马克思主义给新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抱着“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的期待,他毅然弃理从文,从此走进了哲学世界。先生反复提到“兴趣”二字,强调兴趣对学习的重要性,他充分肯定了兴趣作为一种动力,能鼓舞我们奋斗开创的价值;同时也指出兴趣主要靠后天培养;并指明兴趣应升华成坚定的理论信念。表达了陈晏清对晚学后辈的殷切希望:坚定信念,成为哲学人才。

  在谈到“在哲学之路上怎么走”时,陈晏清将自己的哲学道路分为两个阶段,包括:在前一阶段中,讲述了他在人大求学期间,结合自己当时精读马列原著的受益,以此鼓励当代年轻人应多读书、读原著;后一阶段是他自己的实践经历,他提出,不联系实际的哲学是没有生命力的哲学,研究现实有利于深化活化同学们对哲学的理解,使哲学有根,以此鼓励新生们投奔到时代中去。

  陈晏清用“返本开新”这个词来概括自己几十年来哲学研究历程。他解释道,“返本”即为回归马克思主义真精神,“开新”即为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局面。通过回顾中国社会对马克思主义哲学学术研究领域的变革发展,回顾自己在其间上下求索的艰难历程,陈先生向同学们指出了“返本”的重要性。同时,他强调了哲学研究创新的必要性,提示同学们要将哲学的生长点落眼于现实社会。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会继续深入了解南开的治学道路,积极培养自己的问题意识,在各位前辈的带领下规划好人生道路,能够学以致用,着眼于现实社会。

  据悉,“知南开,知哲学”系列讲座作为哲学院面对新生开展的精品活动之一,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9年,每次均邀请学院内各领域的杰出学者作专题讲座,每一年都在同学间收获了良好的反响。此活动旨在加深本科新生对哲学学科的了解,帮助他们树立专业兴趣、专业情感和专业思想,从而激发同学们学习哲学的兴趣和热情,使同学们从一开始就贯彻良好的学风,认真就学。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