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周恩来精神的当代价值”主题报告会举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30 09:00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乔仁铭 摄影 吴军辉)9月29日,“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主题教育活动之“周恩来精神的当代价值”主题报告会在津南校区综合业务东楼多功能厅举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中国中共文献研究会周恩来思想生平研究分会常务理事纪亚光教授做了精彩报告。2016级本科、研究生新生代表,学生理论社团骨干等近110人共同参加。

  纪亚光首先讲述了中国人民及世界人民对周恩来总理的怀念与感激,展现了周恩来的高尚人格魅力。随后,他通过细小的事例和故事为同学们深刻讲解了周恩来精神的内涵,即信仰坚定、理想崇高,对党和人民无限忠诚的精神;热爱人民、勤政为民,甘当人民公仆的精神;顾全大局、光明磊落,高度珍视和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精神;实事求是、严谨细致,求真务实的精神;虚怀若谷、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的精神;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无私奉献的精神。

  报告中,纪亚光详细介绍了周恩来的中日关系“三步走”战略构想,以及周恩来为建立新中国外交所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他表示,周恩来采取“以民间外交推动政府外交”的方式,获得了中日的千万支持者,尤其与日本创价学会会长池田大作结下的不解之缘,有力推动了中日关系的发展。周恩来的外交思想与实践真正做到了与时代精神偕行,对中日友好交流、推进世界和平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随后,纪亚光从和平友好的博大胸怀、放眼世界的宽广视野、扎根民众的真挚情怀、平等交流的时代精神、重视青年的发展眼光等方面,分享了他对周恩来精神的理解,并深刻解析了周恩来精神的当代启示。他指出,青年人应向周恩来总理学习,要将个人命运与国家民族紧密结合,坚定理想信念,追求民族复兴;要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保证党的领导坚强有力;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激发全社会创造美好未来的活力;要着眼人类命运,尊重差异、和平共处,彰显中华文明的世界价值。

  报告会最后,纪亚光激励广大同学从点滴做起,注重自身素质的提高,注重自身能力的培养,注重自身人格的树立,向杰出校友周恩来学习,践行南开人责任,传承周恩来精神,勇担民族复兴的历史重任。

  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报告会,进一步了解了周恩来总理的贡献与人格魅力,非常感动。在未来的学习生活中将不断奋进,做周恩来精神的传承者,努力实现个人价值,全力为社会发展进步贡献力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