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留学生描绘“兔儿爷”庆中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16 17:25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郝静秋 摄影 郝静秋 刘东岳)9月14日,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一片热闹景象,来自俄罗斯、意大利、立陶宛、韩国、日本、哈萨克斯坦等国家的20余名留学生欢聚一堂,学习俗、画兔儿爷、庆中秋、迎团圆。

  “赏月、观潮、燃灯、吃月饼、兔儿爷、饮桂花酒……”学院老师热情地向留学生介绍中秋的各种习俗。描绘兔儿爷是此次中秋节主题文化体验活动的重要环节,学院为此做了精心准备。在活动现场,并排的桌子上整齐地摆放着各种型号的画笔、颜料、画盘、兔儿爷泥坯,整个大厅弥漫着古色古香的氛围。

  传说兔儿爷是月宫捣药的玉兔儿之尊称,因相信兔儿爷能给人间带来祥和和安宁,它捣制的“不老药”能护佑人们不得疾病,故此,中秋佳节,除了赏月吃月饼外,人们还要买只兔儿爷放在屋里,增加节日气氛。

  学院为此特意邀请了来自泥人张的专业工匠夏师傅,到现场教授绘制方法,让留学生动手体验着色工序。“我们画的是坐虎兔爷,寓意事业兴盛,人脉广博”夏师傅一边上色一边讲解。从底色到服饰,从表情到文字,罗师傅娴熟的手法和高超的技能征服了现场众人,“好漂亮啊,画得真精致,师傅好厉害!”来自俄罗斯的安德烈情不自禁地梳起了大拇指。

 

  在老师的指导下,留学生们纷纷动起笔来。有些人气势昂然,几笔就把泥塑涂满了,但是由于颜料太多向下滑落,感觉兔儿爷像是融化了,惹得旁边的同学哭笑不得。一位意大利学生看上去非常小心,眼睛专注地盯着“兔儿爷”的脸部,手上的笔有些颤抖,每上一笔,都屏住了呼吸,“给脸上色真的挺难的,空间很小,还要画出表情,手工艺真的不容易。”他感叹道。

  在近三个小时的活动时间里,留学生们全情投入。最终来自立陶宛的新生绅芮率先完成,“我以前只了解中秋节会吃月饼,很开心今天又学习了画兔儿爷,我会把它带回国内,和朋友们分享我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节日。”

  据汉语言文化学院副书记满荣介绍,学院还将紧扣“沽上升明月,天涯共此时”的主题,面向留学生征集中秋节当晚其本国的月亮图片,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送世界各地的月亮图片。参与者可获得南开定制月饼作为礼物。“中秋节是中国的传统节日,蕴含着中华文化的精髓,以中秋节为契机开展活动有助于留学生形成文化积淀,促进文化认同。中秋节寓意团圆,集体活动也能让留学生慰藉乡愁,尽快融入新的环境,适应新的学习生活。”满荣谈到。

  据悉,为了让留学生更好地学习中文、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汉语言文化学院每年都会组织策划20余次文化体验活动,包括书法、武术、赏菊、美食、中文歌曲大赛、酒文化等内容。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