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我校今年将新增近40所“南开书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9-07 16: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越 张璇)为支持边远地区教育事业,继承“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传统,自我校于2011年启动“南开书屋”项目以来,我校学生利用暑期社会实践的机会,走进贫困地区中小学,在社会实践中发扬“公能”精神,以捐赠图书的方式为当地提供更丰富的教育资源。今年,校团委计划在全国新建近40所“南开书屋”,距离在南开大学建校100周年之际,在全国建立100所“南开书屋”的美好愿景更进一步。

  自今年五月中旬开始“南开书屋”的筹备工作以来,为更好地推进项目进展,校团委与教育基金会合作,运用互联网众筹平台,在南开大学官方微信发布众筹推文,为“南开书屋”项目募集图书善款。将近一个月时间,众筹总金额达到65296.46元,募集到的众筹金额全部用于购买书籍。图书以邮寄或自取的方式分发给申请建立“南开书屋”的实践队。值得一提的是,文学院2000级校友会在短短3天时间内筹集了7100余元,定点捐建了云南省昆明市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翠华镇新民小学“南开书屋”。为了对各级校友和爱心人士表示感谢,校团委于7月统计线上捐赠人的联系方式,并精心制作“南开书屋”捐赠证书,证书将于2016年9月发放。

  除线上众筹活动外,校团委还积极进行线下图书募集,在六七月份组织社区募书和校内募书活动,积极挖掘社会及校园力量。在校内募书中,校团委与南开大学书店进行合作,以“一人一书”认捐形式开展校内募书,成果颇丰。与此同时,校团委将线下募集的图书分类整理,书籍内容涵盖了爱国主义教育、中外古典名著、科普读物、童话漫画、教辅资料等5类,总计1500余本。除校团委支持外,实践队也积极运用本市企业赞助、本市小学捐赠等多种方法自筹书籍,充分发挥实践队员们的能动性。

 

 

  在2016年暑期社会实践中,截至目前已建立“南开书屋”34所,遍布中国18个省份,其中新疆、西藏、山东等省都实现了“南开书屋”“零”的突破。目前尚有个别书屋预计于9月初建立,每所书屋的落成都将为我国边远地区的教育事业贡献一份属于南开人的力量。在实践中,队员们对书籍整理上架,并在建立地点举办“南开书屋”揭牌仪式和义务支教等相关活动。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公益晨跑爱在庄浪”实践队,在甘肃省庄浪县开展支教调研活动并建立“南开书屋”。校长龚克,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杨克欣出席了“公益晨跑”爱心基金捐赠暨“南开书屋”揭牌仪式并与实践队员开展了座谈会。校团委实践部赴山东省莱芜市支教调研队在山东省通香峪联小建立“南开书屋”,书屋由曾与周恩来总理同班的吴玉如先生创办的吴玉如艺术馆提供6000元资金支持,总计容纳图书670册,并由现任馆长亲笔题字一幅。该书屋的建设被新华网、齐鲁网等12家媒体网站报道。思源社赴甘肃余坪支教调研队在甘肃省天水市武山县余坪小学举行“南开书屋”挂牌仪式,之后,支教队员和余坪小学同学共同进行了文艺演出。

 

  为了更好地完善“南开书屋”,保证书屋的长久运行,实践队在建立书屋的同时,也注意和建立书屋所在地负责人员进行协商,制定合理的书屋设立地点及书屋管理制度,包括日常借阅规则、书籍归类方法、维护制度等。商学院赴甘肃两当县“公能致家乡”实践队,在实践地就“南开书屋”的运营与校长进行讨论,最终确定“楼梯书屋”的建造设想,将书屋作用落实到实处。校团委实践部赴河北深井九年学校支教队,在建立“南开书屋”的同时,建立了书籍借阅制度,通过制作并发放借书卡等方式,规定每名学生可以借阅的图书数量及归还时间,培养学生爱书护书的习惯,并和当地学校老师一同协商设立班级轮值规则,对书屋进行日常清扫归还等。除新建书屋的日常维护外,实践队还对以往建立书屋进行补充。旅游与服务学院实践队今年再次回到四川省马边县烟峰小学,对去年建立的“南开书屋”进行书本和制度上的完善,并带来了相应的体育器材。据了解,在过去的一年里,旅游与服务学院马边实践队始终与当地学校保持联系,真正了解学校学生书籍需求,现烟峰小学已新增“南开书屋”专用读书室。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