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汉语言文化学院“三段式”开展本科新生迎新工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8-29 11:1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胡颖欣 邢北辰 付爽)开学首日,汉语言文化学院35位本科新生顺利入学,成为新一代南开学子。在今年的迎新工作中,汉院将“立公增能”的思想引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育人理念相结合,立足学科特点,突出“公能”精神和中华传统文化特色,在入学前、迎新时和报到后三个时段做好2016级本科生迎新工作。

  入学前:线上预热,扫清报到盲区

  早在新生入学之前,汉院就通过微信公众平台进行“新的旅途,与你同在”迎新专栏推送,通过介绍津南校区和汉院的基本情况,为新生规划报道线路图等专题,集中解决学生在报到入学的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学生入学扫除盲点。除此之外,汉院在录取工作结束之初就已经建立新生QQ群,将新生和老生融入同一交流平台,朋辈之间的直接经验交流和与辅导员老师的亲切互动获得了新生的广泛参与,在新生入学之前就已经初步建立起了活泼向上的班级氛围。不仅如此,通过线上交流及时发现并提前解决学生的困难,将工作做在前面,为学院今后的服务育人工作提供了基础。

  迎新时:文化打底,营造南开氛围

  为了让新同学们更好地感受汉院的文化氛围,以汉院学生会为主导,精心设计了“书香墨魂启新章”的系列迎新活动。首先,新生们来到一面写有“容止格言”的立镜前“正衣冠”,用镜箴告诫同学们,作为一名南开人,要时刻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仪容风度,保有崇高的品德修养。随后,新生们在写有南开“公能”校训的卷轴前,投笔写下自己的名字,用这种方式致敬传统文化。不仅如此,新生还收到了前辈们精心准备的大礼包:写有新生寄语的书籍、和具有汉院特色的精美书签。赠书经过精心挑选,外观雅致的书签上撷取了张伯苓校长、周恩来总理等南开人的名言,字里行间饱含对青年人、对大学生的关怀与期待。

  报到后:家校联合,共育“公能”人才

  在新生报到基本结束后,汉院召开新生及家长会,为新生和家长提供一个更直接的平台来了解汉院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会上,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教授从南开的育人传统讲起,侃侃而谈,详尽地介绍了南开的育人理念、汉语言文化学院的培养目标,以及学生和家长关心的专业前景等问题,并嘱托同学们:进入南开将是一个新的起点,希望同学们带着敬畏之心在大学中更多地体会它无限的可能性。汉院党委书记肖胜利、副院长冉启斌、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满荣等老师也分别介绍了汉院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在随后的问答环节中,学院领导老师详细地回答了学生和家长提出的关于国际交流、双辅修等方面的问题,让新生对自己的生涯规划有了初步的设想。

  经过一个多月的预热和准备,在开学首日汉语言文化学院顺利迎来2016级本科新生,在新生和家长的反馈中,显示这种“三段式”的迎新方式为学生和家长解决了报到入学时普遍存在的诸多问题,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此后学院还会开展新生班会、“公能”修身课等一系列活动进行新生的入学教育,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认识南开、了解南开、认同南开,真正成长为一名南开人。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