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政府学院“博导论坛”——“两会”民生问题解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3-17 10:4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何志慧) 3月15日,政府学院“国策论坛”系列讲座暨“博导论坛”第六期在学院报告厅成功举办,民政部决策咨询专家、南开大学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院院长、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关信平就“两会”民生话题作了全面解读。

  关信平从当前社会保障的背景讲起,他说,过去十年我国民生保障事业快速发展,社会保障体系健全,社会事业(教育卫生、福利)水平提高,公平性得到改善,政府支出大幅提高。与此同时,随着社会的发展,我国的民生需求有所提高,在经济新常态背景下政府的财政增长有所减速。我国当前的基本政策方向是保障改善民生,共享发展,这就要求社会政策充分发挥托底作用。

  关信平就今年“两会”议题分别进行深入分析。社会保障议题方面,他认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是解决当前社会保险基金的可持续性问题的有效方法,城乡补助的标准需要提高。教育政策方面,教育公平和均衡发展,教育公益性是主要议题。医疗卫生政策方面,需进一步拓展医疗服务和医疗保险的改革,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全面放开二孩政策方面,促进优生优育,提升儿童照料和儿科医疗的水平是主要关注点。扶贫开发方面,增加扶贫资金投入,定点扶贫,精准扶贫是热点议题。《慈善法》审议方面,关信平指出当前我国慈善事业能力弱不规范,应该调动慈善组织的积极性,并促进慈善规范发展。

  关信平还就未来发展的主要议题进行了分析。包括如何确定总体福利水平,如何处理好社会政策与经济发展的关系,如何进一步提高社会政策的公平性,如何使社会政策取得更高的社会效益,如何提高社会保护体系的运行效率等与民生息息相关的问题。

  关信平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