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亦师亦友】冯银厂:身教胜于言传 树人需先树己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6-02-26 17:23

  南开新闻网记者 吴军辉 

 

  “冯老师人很好!待人温文尔雅,说话慢条斯理,做事一丝不苟。”熟悉冯银厂教授的人对他的印象大都如此。

  冯银厂,理学博士,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硕士生、博士生导师。他是国家环境保护城市空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清洁空气研究计划总体专家组成员、天津市“131”第一层次人才。他的主要工作是从事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研究。与此同时,这位环保专家在教书育人、成果应用推广、社会服务等方面也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

  多年来,冯银厂以言传身教影响学生,以真才实学启迪智慧。日前,由于工作突出,冯银厂获评“2015年南开大学捷成树人奖教金”。

  立足“环保”开展德育工作

  在冯银厂看来,“德育”决不能停留在“说教”,而是要找到“抓手”做些实实在在能够让学生认同,并深刻影响他们的事情。从专业出发,帮助学生培养环保意识就是他的“德育抓手”。

  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搬迁启用前夕,冯银厂代领实验室开展津南校区学生宿舍室内空气质量监测、治理以及后续面向全校学生进行科学解释的工作,为学生搬迁提供了有力保障。他还带领实验室与院团委联合举办“爱上APEC蓝”首届京津冀青年环保风云会,为青年学生宣传环保创造机会。此外,每每遇到学院、学校、媒体甚至社会组织开设环保讲座的邀请时,冯银厂总是十分爽快地答应。

  在实验室,他总是利用组会、谈话、媒体等方式对学生进行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认真完成教学任务,承担本科生《环境研究》、研究生《环境科学技术进展》等课程。指导本科生“国创”项目。每年培养硕士研究生2-3名、博士研究生1-2名。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论文学位论文《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复合受体模型的研究和应用》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及天津市优秀博士论文。指导的博士研究生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南开大学特等奖学金”暨“南开十杰”称号、“高廷耀环保科技发展基金会青年博士生杰出人才奖学金”等称号。

  精于科研“剑指”大气颗粒物

  长久以来,冯银厂一直从事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领域的研究与推广应用工作。在颗粒物源解析方面取得了创新性的、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系列成果。研发了一系列自主创新的技术方法及模型软件并已形成完整的模型软件体系。

  建立了国内首个大气颗粒物源和受体样品库,为科学认识我国颗粒物污染时空分布特征与演变规律提供宝贵的历史资料。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国际高水平期刊,得到国内外知名学术机构及学者的高度关注。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省部级三等奖4项。科研成果为国家和地方环境管理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服务国家为“治污”献策

  多年来,冯银厂积极为国家和地方环境管理建言献策。

  他主持编制了国家环境保护行业标准《大气颗粒物来源解析技术指南(试行)》、《防治城市扬尘污染技术规范》、《扬尘排放源清单编制技术指南》(试行)。先后在我国40余个城市开展大气颗粒物源解析研究及相关大气污染防治技术的应用推广。他参与了“APEC”和“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空气质量保障及环境效果评估工作,向环保部提交《保障措施效果评估技术报告》。

  他主持编写了《中国环保重点城市环境质量与公众满意率调查结果分析报告》,参与《我国中长期PM2.5污染控制战略及对策》报告编写工作。为配合“国十条”发布和实施,应中国环境报社邀请就扬尘和燃煤污染控制撰写《城市扬尘仍有很大可控空间》和《高效清洁地利用煤炭资源是关键》等文章。

  与此同时,冯银厂还积极参加全球财富论坛成都市空气质量保障会商工作,参与天津市大气重污染预警应急方案制定、天津市清新空气行动方案制定工作及天津市大气重污染预报预警等工作,为国家和地方环境管理提供了重要的支撑。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