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校友公开课 “财务报表分析和公司估值基础”举办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2-23 16:2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袁芳 陈隆 杨俞欣)12月20日,金融校友公开课之财务报表分析和公司估值基础,在公共教学楼召开。授课嘉宾为小马财经副总经理关言,曾任摩根士丹利亚太区高科技行业组副总裁。

  关言从财务报表分析和估值两方面为学生们进行讲解。通过介绍Nike公司的业务模式,分析公司如何创造价值,并结合相关数据介绍财务报表的框架。从规模和成长性、收入结构、成本结构等几大类入手,关言将财务知识嵌入实际案例逐一进行介绍。在估值方面,关言为学生们展示了大量的估值模型,详细介绍估值步骤,并演示了搭建财务模型的具体方法。他表示,估值的关键问题在于企业值多少钱,以及什么人愿意支付多少来买,估值不仅仅是一个“数字”游戏,我们需要的是培养敏锐细致的洞察力,看到每一个数据背后的意义,分析数据形成的原因。

  提问环节中,关言针对金融分析师具体工作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提出,金融分析师最重要的是如何形成自己的观点、并向他人展示,进而形成投资决策。并提出了专业技能、分析能力、专注细节、交流能力和进取心这五大素质。

  在职业发展方面,关言也与大家分享了他的思考。正如金钱具有时间价值,人的核心技能也具有时间价值。核心技能的尽早掌握,不仅可以帮助我们解决问题,还能带来新的机遇。他将人生比作一个期权,经营波动性可使期权价值最大化,并向同学们提出期许,尽管时间不可变,但我们的技能和努力程度可变,希望同学们可以通过不断奋斗获取更多人生价值。

  课堂展示环节,关言对两组同学的展示做出点评,肯定了展示的形式与角度的选取,并鼓励同学多运用专业知识解决问题,有助于思维的完善。

  本次公开课让同学们了解财务报表分析与估值的原理,对金融分析行业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为同学们的职业规划提供了宝贵的意见。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