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导师有约 历史学院教授解读俄土冲突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2-09 20:1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萌 冯牧野 李刚) 12月7日,由党委研工部主办、历史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研究生师生交流下午茶”举行。历史学院教授陈志强就近日土耳其与俄罗斯的争端事态,以“土耳其为何敢打俄罗斯”为题为历史学院同学进行了深度解读。

  陈志强对土耳其和俄罗斯的历史进行梳理,说明土耳其与俄罗斯素有恩怨,但就今日俄土冲突而言,历史遗留问题不过是借口,现实利益才是俄土冲突的主要趋动。

  陈志强分析土耳其对俄动武原因有两点,一方面土耳其近年发展趋势良好促使了民族复兴之梦盛行,谋求恢复奥斯曼土耳其帝国的昔日荣光,俄罗斯在叙利亚的轰炸,损害土耳其政治、经济利益,土耳其大国之梦受挫,怀恨在心;另一方面,美国为实现其“可控混乱”战略布局,遏制俄罗斯中东影响力,对土耳其暗中支持。基于此,土耳其击落了俄罗斯战机。

  面对挑衅,俄罗斯并未施以武力,以强势的“普京式报复”给予土耳其有力打击。政治上,俄罗斯除舆论谴责外还煽动土耳其国内的库尔德工人党频繁活动,使其国内动荡;经济上,予以经济制裁,切断土耳其油气贸易,使其经济蒙霜。俄罗斯还借此分化欧美关系,促使欧盟向俄罗斯靠拢。俄罗斯借战机陨落事件获利颇多,反观土耳其却内外交困,局势动荡。

  报告之后陈志强还就具体问题同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参会的同学表示,陈志强教授切实将“借鉴历史,给人类提供了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这句话落到了实处,期待更多类似的讲座。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