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金融发展研究院“研究生学术周末”谈读书写作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1-28 10: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飞)11月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何帆做客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与党委研工部共同举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活动,作了题为“如何读书、写作和进行学术发表?”主题讲座,金融发展研究院田利辉教授主持。

  何帆纠正了对读书的一些错误认识,教导同学们要带着目的去读书,读书之前就要大概知道其内容对自己有哪些助益,而不是单纯为了“读书”而读书。他向大家分享了有助于弄清学习核心环节的两种好方法——讲授与写作,在向他人传授知识的过程中,可以完善相关理论体系的细节部分,而这些内容往往容易在自学中被忽视。何帆对同学们说,无论你今后选择在学术界还是业界工作,写作都会如影随形地伴着你,它是展现个人核心竞争力的最重要方式之一。

  何帆针对学术论文的写作向同学们提出了一些建议,包括题目的挖掘,文献综述的表达方式,以及研究模型和相关假设的设定技巧,并点明了学术论文写作中常犯的几种错误,如不重视内容提要,文献综述不明晰,模型与检验匹配度低等问题。

  何帆还对如何作政策研究报告发表了自己的心得,告诉同学们写报告的时候要逐步深入地提高自己,由搜集相关材料到理清其中的逻辑关系,最终能够针对事物未来发展作出自己的判断。活动还安排了互动环节,博士生李亭亭、范乙凡、陈邵韵以及硕士生桂凌驰与何帆就读书、写作和学术发表、外文期刊选择以及就业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