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文学院研究生沙龙漫谈网络文学荧屏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1-26 10: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元 摄影 徐休明)2015年,网络小说的荧屏化再度呈现井喷状态,古装、现代、民国、仙侠、悬疑、权谋......应有尽有,热门网络小说已然成为影视剧改编的香饽饽。对此大家的看法如何?11月23日晚,文学院第七期“万有引力”俱乐部在范孙楼举行,此次活动以2015年网络小说改编热潮为话题展开,文学院传播学系教师何厚今作为点评嘉宾与同学们一同进行了讨论。

  文学院2013级本科生高文瑞以《小说月报》为例向大家展示了严肃文学影视改编历程及桥梁构建,她通过对《小说月报》的刊载文学的数据化分析,讲述了《小说月报》里严肃文学改编的情况,并且就严肃文学的改编空间与现场的同学交流了想法。

  文学院2015级硕士生贾璐从网络言情小说的影视剧改编说起,重点阐释了网络言情与娱乐的关系。谈及自己多年潜水晋江文学城的经历,她认为言情小说对于自己有积极意义,可以让自己暂时逃离现实,但是也坦言自己并不相信言情小说中的爱情。“很多小说我都是一带而过,网络文学水平参差不齐,要有选择地看”,她说道。

  随后,文学院2014级硕士生王冰向大家讲述了网络小说的“情”与“情怀”,她列举了《琅琊榜》、《甄嬛传》、《步步惊心》等网络文学改编后的影视剧作品,对其中的情与情怀进行了剖析,并且将影视剧中人物关系的设置与中国古人的交往方式进行了对比解读,见解独到。同时她向大家推荐了几部自己喜欢的作品,如猫腻的《庆余年》、《将夜》,马伯庸的《古董局中局》、《笔冢随录》等。

  活动中,何厚今老师与同学们一起热烈讨论,适时发表自己的观点,对同学们的说法提出指正或进行延伸。大家各抒己见,现场氛围欢快。“文学院的学生要学会用非文学的角度看文学,这样才会有新的视角。”何老师向在座学生提出了建议。此外他希望,文学院的学生不能只是“宅”着读书,一定要走出去,开阔自己的视野。活动的最后何老师向大家推荐了相关的阅读书目,如《大众传播效果研究的里程碑》《大众传播动力学:数字时代的媒介》等,以期让大家更好地理解网络文学改编的现状。

  文学院“万有引力”俱乐部由文学院研究生会举办,通过定期举办学术沙龙活动,搭建青年人思想交流的平台,帮助同学们在思想碰撞中形成创新思维,拓宽学术视野。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