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张伟刚做客南开大学“允公论坛”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1-02 07: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昭)10月24日,张伟刚教授受邀在南开大学“允公论坛”做题为“物质结构探索及其方法论启示”报告。报告由南开大学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王迎军教授主持,南开大学哲学院、历史学院、商学院、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物理学院、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以及天津大学、天津理工大学的部分教师和博士生、研究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包括基本问题的提出、物质结构的探索、粒子探测的实验、粒子研究的理论和科研方法的启示五个部分。张伟刚教授以原始人类对自然界的观察、中国古代及古希腊先哲们的思考为切入点,由屈原的《天问》引出人类对物质结构探索的三个基本问题:即物质世界是怎么形成的(宇宙起源)?物质世界是如何演化的(变化规律)?物质世界最终将是什么(发展结果)?从宇观、宏观、介观和微观四个层次上,介绍了人类对物质结构的探索历程,阐述了近代先驱和现代学者在物质结构理论、粒子物理学(高能物理学)以及粒子探测实验方面的重大建树和发现;指出寻找构成物质世界的基本元素,揭示物质世界的结构及其变化规律。

  张伟刚建议,对于物质的基本结构、宇宙起源与演化、生命起源及其本质这三个21世纪自然科学最重要的前沿问题,需要科学家和哲学家联手进行深入探索。科技史表明,科研方法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过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自觉地学习和使用科研方法,将会取得事半功倍的科研成效。

  报告结束后,南开大学原校长侯自新教授、哲学院阎孟伟教授进行了点评,与会师生针对基础科研的价值、科研方法的层次性、课题研究的问题意识、科学问题的要素以及文理思维交叉创新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张伟刚就科研方法在本硕博培养过程中的重要作用、问题三层次分析理论的应用、如何培养科技创新必备素质等大家关心的问题进行了重点说明。报告现场气氛融洽,获得普遍好评。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