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子首获中国日本学研究优秀硕士论文一等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0-31 10:57

  南开新闻网讯 (记者 聂际慈) 记者近日获悉,第八届“卡西欧杯”中国日本学研究优秀硕士论文奖近日在北京外国语大学揭晓。由我校外国语学院韩立红教授指导的2012级硕士生宇小娟的论文《关于抗战时期日本人在华教育活动的研究——以羽仁元子和自由学园北京生活学校为中心》从全国70余篇优秀硕士论文中脱颖而出,荣获文化组一等奖,这是南开学子在此项评选中首获一等奖,韩立红教授也荣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该论文对日本近代著名女教育家羽仁元子于1938年在北京小石桥创立的“自由学园北京生活学校”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考察。以日本相关研究成果为参照,充分利用中日两国的史料、文献,揭示了该学校从成立到战后接收的全貌,并结合羽仁元子的言论、毕业生的回忆等,进一步考察了羽仁元子其人与其创办学校的多面性,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和学术价值,得到了评审委员会的肯定。

  据悉,由教育部高校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中国日本学研究优秀硕士论文“卡西欧杯”奖,其评选始于2008年。在迄今八次评选中,我校日语系在语言、文化、文学三个方向全部有过获奖经历,其中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三等奖两次。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