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日本航空株式会社董事长开讲企业文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0-26 11: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建梁)10月19日,日本航空株式会社董事长大西贤、住友商事株式会社常务执行董事兼东亚总代表井上弘毅等一行12人访问南开大学商学院。大西贤此次南开之行,为“天津市外办—南开大学—住友商事”冠名课程《企业社会责任/全球化/创新》带来了题为“日本航空从破产中走出——告别过去,创造新的企业文化”的讲座。讲座之前,商学院、国际学术交流处负责人同来宾进行了友好融洽的会谈。

  大西贤感谢在2011年日本海啸与核泄漏事故后,中国友人给予日本的帮助,同时表达愿意支持天津滨海爆炸事故的恢复重建工作。大西贤简要讲述了日本航空公司继2010年破产后,用两年零八个月时间成功转型、走上再生道路的过程。他提到,在过去五十年时间里日本共有138家上市公司破产退市,其中只有9家公司复生后重新上市,仅占6.5%,可见这是一条非常艰难的道路。

  大西贤精要阐述了日航的经营理念,分析了日航此前经营失败的内外部原因,以及公司在人员、组织等方面采取的改革举措,特别是结合具体事例剖析了公司文化氛围,以及领导层的意识和真诚对企业及其改革成败的重要性。在场学生反响热烈,以中、日两种语言与大西贤积极、深入地互动,大西贤热情地回答了大家的一系列提问。

  商学院主办的“天津市外办—南开大学—住友商事”冠名课程前身是2006年由天津市政府外事办公室、南开大学会同世界五百强企业之一的日本住友商事株式会社签约创办的冠名讲座项目。项目设立以来,众多中外知名学者及部分世界500强企业家受邀登上讲台,为南开学子倾情讲演。2009年,三方进一步在商学院设立面向全校本科生的名为《企业的社会责任》的冠名公选课程,这种“官、产、学”一体化课程为南开学子提供了系统化的高端课程学习体验,是国内高校本科教学模式的创新之举,受到各方高度评价。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陈敏尔来校开展“以推进京津...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学术年会(2...
我校两项目入选2024年度高校...
【组图】春至南开,绽放芳华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2作品获2023中国正能量网...
南开大学获北美精算师协会VEE...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