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学者为高校思政课教师作教材修订报告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10-07 11:4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荆克迪)日前,受中宣部、教育部委托,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研究中心、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举行全国思政课教师培训。南开大学教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主任逄锦聚,应邀通过视频为约两万名教师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2015年版)修订中着力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报告。

  逄锦聚指出,本次教材修订的主要任务,一是充分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对教材有关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二是广泛听取、充分吸收高校一线教师对思政课教材的意见和建议,对教材作必要的修改。三是着力改进教材的表述风格,力求在增强可读性、提高吸引力和感染力上有所进展。

  对于本次教材修订中的重点难点,逄锦聚讲了5个问题。一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高度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充分体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二是进一步做到既全面准确地阐述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突出教学重点。三是进一步贴近实际,增强教材的时代性、实践性和现实的针对性。四是进一步体现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整体性又妥善处理三个重要组成部分的关系。五是进一步增强教材的可读性和吸引力。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马克思主义的精华,建设好《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课程和教材,对于帮助大学生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人生观、从整体上把握马克思主义、掌握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具有重要的意义。《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第一版是2007年出版的,是列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的供全国大学生使用的重点教材,至今已经修订了4次,这次修订是第五次。逄锦聚教授任教材编写组首席专家召集人。为修订好教材,编写组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有关著作,举行了10省市自治区教师代表和四川省6所高校学生代表的座谈会,对使用教材中遇到的问题和意见、建议进行了调研,在此基础上花了半年多时间对教材进行修订。今年秋季开学,全国高校已用新修订的教材授课。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