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发局局长做客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6-04 08:37

  解读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成功模式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田欣)5月29日,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心)邀请,天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季宏局长做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大讲堂”,为师生带来“泰达奇迹——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成功模式”的专题讲座。讲座由“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李俊青主持,“中心”副主任、经济学院院长梁琪,“中心”研究员、经济学院院长助理周云波,经济系教授邓向荣等参加。

  季宏结合自身丰富的工作经验,回顾了开发区自建区以来的各个发展阶段和主要成果。泰达自1984年建区至今,在经济发展和投资环境建设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工业产值从每年300万元跃升至9000亿元,单位面积GDP已居全球之首。同时,投资环境不断优化,在全国开发区投资环境综合评比中连续16年夺冠。

  季宏认为泰达模式之所以成功,在于能够对本区域状况进行精准定位,抢抓不同阶段国内外发展机遇,制定符合区域特色的发展政策,并且以精简的行政队伍、服务为导向的管理理念,最大限度地减少了行政干预、优化了投资环境,从而吸引了大量优质的国内外企业落户泰达,极大促进了本区域经济发展。

  讲座后,梁琪、李俊青、邓向荣等与季宏进行了座谈,就开发区面临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展开进一步讨论。季宏表示,受宏观经济增长整体放缓和国内相关产业兴起的影响,开发区的重点企业如丰田、三星等受到较大的市场冲击。此外,随着各地区改革和政策创新的逐步推进,开发区的政策优势日渐消退、功能区劣势逐步显现,这些因素均影响了开发区今年的整体增长。与会人员认为,开发区的未来在于依靠长期建立起来的品牌优势,积极参与国家各项改革,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天津自贸区试点的政策机遇,从而实现持续的经济发展和区域繁荣。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