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5-28 15:0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兆杰 蓝海) 5月26日,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国秦汉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教授王子今做客“南开史学名人讲座”,为历史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秦始皇的海洋意识”的精彩的演讲。讲座由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利华主持。出席此次讲座的还有历史学院教授孙立群、刘敏和副教授夏炎等。

  王子今认为,秦始皇对海洋的关注可以看作对中国历代帝王心理的考察一个特殊的典型。战国以来“海内”与“天下”地理称谓的同时通行,说明当时中原居民海洋意识的初步觉醒。秦始皇关注沿海地方的表现,应当与这种天下观和海内观作用于政治生活有关。

  王子今指出,春秋战国以来越、齐、秦等国对“琅琊”重点关注,是因为它在祭祀、航海等方面的特殊地位。“海上”作为最高执政集团的议政地点,对于秦王朝政治原则的确立也有一定的政治文化象征意义。秦始皇将“秦东门”设置在海滨也值得重视。秦始皇、秦二世出巡时曾经往复经行的并海道,有沟通沿海地区经济文化的意义。这一地区以其对外联系的方便,又成为往东海和南海扩张汉文化影响的强辐射带。

  王子今还强调了作为参与开发环渤海地区早期航运的知识人,燕齐海上方士以富贵为目的的阴险政治诈骗和以航行为方式的艰险海上探索构成了他们知识人生的两面。秦宫苑中的“海池”是渤海的象征。秦始皇陵墓“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体现了他对大海的向往至死仍未消减。

  主题讲座结束后,孙立群和刘敏对讲座作了精彩点评。其后王子今还细致回答了大家的提问,谈吐睿智、幽默,赢得了师生的阵阵掌声。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