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电光学院研究生学术周末聚焦太阳系外行星探测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5-28 07:1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铭)近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伯苓楼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肖东教授受邀来访,以“天文激光频率梳与太阳系外行星探测”为题,为南开学子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讲座中,肖东从当前天文研究的热点太阳系外行星探测出发,在介绍目前各种探测方法及其特点的基础上,针对较为常用的视向速度探测方法明确了光谱定标的关键环节。近年来出现的“天文激光频率梳”能够很好地满足光谱定标的要求,但在实际使用中,存在于连接频率梳和光谱仪多模光纤中的散斑会大大降低光谱定标精度。肖东的研究团队围绕着这个问题进行了相应研究,同时正在进行工程准备,要将天文激光频率梳应用到兴隆基地2.16米望远镜高分辨率光谱仪上。报告后,同学们和肖东就天文激光频率梳技术和系外行星探测的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肖东,1990年毕业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获得学士学位;199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得硕士学位;200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0年至1997年,在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从事超快激光技术研究。2000年至2010年曾先后在德国Max-Planck-Institute fur Quantenoptik、英国Heriot-Watt University、美国Texas Tech从事激光技术和超快光谱方面的研究。2010年进入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目前主要从事天文激光频率梳应用于天文光谱测量的研究工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