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为中华之崛起】马冉:笃行正义的法律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5-25 10:50

南开新闻网通讯员  高珊
 

  【我眼中的周恩来奖学金】曾经,周恩来奖学金对于我是一份遥望而渴求的荣誉;如今,与众多优秀同窗相识、近距离了解周奖,它带给我的更多是责任、压力和使命,让我以更严格的标准全面发展自己,做当之无愧的公能南开人。

  也许是天生爱正义的本性,学习法律是马冉自幼以来的梦想。在收到南开大学法学院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她知道,实现梦之旅已经开始。作为法学专业的学生,马冉不仅专心钻研学科知识,还积极参加各类普法宣传及实务技能培训活动,希望在点滴行动中将法律知识传播给更多人,为法制建设贡献力量。

  头脑与脚步,都在前进的路上

  在本科学习过程中,背诵理解不断修订完善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是法科学生的一大挑战,也让初次接触法律知识的马冉有些应接不暇。为了尽快入门,马冉从入学的第一天起就开始早读、晚修,认真阅读老师推荐的书目,使头脑中的知识储备及时跟上法条变化的步伐。踏实求学的态度让马冉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连续获得天津市人民政府奖学金,并从环境法、刑法等学科角度发表三篇省级核心论文,以综合排名年级第一的成绩保送南开大学民商法专业。经过三年认真积累,2014年9月,马冉顺利通过国家司法考试,拿下追梦之旅的又一个“通关卡”。

  法学是一门实践性学科,学科创新和实践能力是法律人的必备素质,马冉在扎实理论知识的基础上也在不断提升创新实践能力。在学科创新方面,2012年幼师虐童行为被媒体曝光,在法律规定空白的状态下,如何保障幼儿权益成为社会争议焦点。马冉利用专业优势,组队参加了“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从刑法、行政法、社会保障制度等角度思考问题的解决办法。一年时间,她带领团队走过河北、山东、湖北等八个省市,采访教师、法官、医生等近10个行业人士、形成13万余字材料、发表了两篇论文,并在提前一年结项的情况下获得一等奖。在全校表彰会上,马冉作为优秀团队代表介绍了创新体会,得到与会师生的一致好评。这次创新经历,不仅让马冉收获了团队协作的成就感,更让她在团队讨论与学习中逐步掌握自主学习专业知识、研究新兴课题的科学方法,为研究生阶段学术工作打下基础。

  在学科实践方面,普法宣传是马冉接触法律实务的开始。走出课堂、走进社区、走入生活,每一次普法,都会带来心灵的冲击。面对诸多因不懂法而难以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人,她真切感受到,知识不只来源于课本上条分缕析的大家之说,更来源于最真实的生活,这也更加坚定了马冉投身法律实践的决心。为了进一步提升实践能力,她先后跟随老师赴国家民政部法规司、中国光大中心法规部交流学习,并多次利用假期到河北省唐山市中级人民法院、天津市和平区人民法院、律师事务所等机构实习,对一般民事案件的处理流程、证券投资等事务有了初步了解。为了进一步提高本科在校生的实务技能,南开大学法学院第一次派出全部由本科生组成的参赛队,参加2014年11月的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模拟环境法庭辩论赛。马冉作为参赛队队长,与其他5名队员辛苦备战,在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准备好三个案例的原被告两方全套法律文书及展示材料,战胜北京大学等高校挺进八强,为南开争得荣誉。

  耐心与真心,扎实工作的准则

  作为院学生团委组织部长、年级大班长,马冉希望将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发挥到工作之中,不仅要自己积极参加学生活动,更要组织“同学们喜欢的学生活动”,提高集体参与积极性。秉着这一宗旨,马冉根据不同年级同学的不同需求,以学生团委和团校为基点,先后组织开展了新生联谊会、优秀书籍分享会、创新经验交流会等活动。作为学院主持人,马冉还在学院团委的指导下组织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小马说事”系列访谈活动,特别是2014年3月举办的“昨天·今天·明天——法学师生面对面”活动,与同学们共同回顾了南开法学院的历史、介绍了当前法制状况、交流了法学学习方法,取得热烈反响。

  学生工作任务多、事情杂,难免会占用许多学习时间,有时也会有得不到同学理解的委屈。但马冉一直以服务大家的态度思考工作方法,以同学为本,希望通过班委、团委的协同努力架起师生间沟通的桥梁。她的耐心与真心得到同学与老师们的认可,并连续三年获得南开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和南开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组织部长等荣誉称号。2014年12月,马冉获得天津市三好生荣誉称号,这些肯定鼓舞着她以更严谨的态度对待工作。目前,马冉已经加入研究生会编辑部,提前进入工作预热状态。

  拼搏与汗水,铸就坚韧的性格

  课余生活中,马冉最喜欢的运动莫过于跆拳道。从白带到黑带二段,从学习基础动作到参加南开校队,这项看起来有些“暴力”的竞技项目已经陪伴她走过12个年头。伤痛是竞技体育的衍生品,她已经记不起有多少次,猛烈的击打使小腿布满淤血,实战后的疲惫让她连几级楼梯都难以走下。但马冉从不因自己是女生就放松对动作质量的要求,并根据教练要求,采取男生陪练方式,形成一套类似男生风格的竞技打法。2013年7月,她代表南开大学出战全国大学生跆拳道锦标赛,正是这种敢打敢拼的风格,让她在一天内五次上场的状态下取得个人竞技和团体品势第五名的成绩;也正是日常的拼搏与汗水,培养了马冉坚强的内心和坚韧的性格,让她更加从容地面对学习与工作中的挑战。

  现在,马冉正在融创中国天津公司法务部实习,了解公司运转过程中的法律问题。在未来的研究生生活中,马冉会继续保持踏实求学、认真工作、锐意进取的心态,秉公能校训、承开拓精神,做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南开人。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