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澳洲细胞生物学专家南开讲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5-15 17:3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宇翔 王兰)5月14日下午,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生命科学学院承办的研究生学术周末在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站报告厅举行。本期讲座邀请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的David HUANG教授进行了主题为“Silent cell death”的学术讲座。

  David于1985年在英国伦敦大学皇家自由医学院毕业,1993年在伦敦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医学院教授,是细胞凋亡研究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主要研究细胞凋亡调控和肿瘤治疗的靶向药物开发研究及其信号调控。David已发表百余篇科研论文,其中一些在顶尖杂志如Cell、Nature、Science、EMBO、JCB、PNAS等发表,很多论文被“F1000”多次推荐阅读。他主持澳大利亚NHMRC和NCRF等多个项目,累计科研基金超过1000万美元。曾担任澳大利亚国家健康医学研究委员会以及新西兰生物医学和临床研究委员会成员。David多次支持并参与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细胞凋亡领域做出了杰出贡献。

  David在讲座中介绍了人类血细胞产生与清除之间的动态平衡依赖于细胞凋亡,讲解了关于细胞凋亡的分子调控机制,用详实的实验数据分别介绍了Bcl-2家族及Caspase家族在细胞凋亡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阐述了Bcl-2家族及Caspase家族蛋白缺失的情况下对血细胞功能失调的影响,开创性地探索了细胞凋亡在维持血细胞的动态平衡的重要作用,为细胞生物学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在场听众针对本次报告提出了“凋亡缺陷的情况下对于血细胞的分化的影响”“细胞凋亡除线粒体外,是否存在其他情况线粒体也会释放DNA ”等问题,David逐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