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为中华之崛起】陈赜:南开园中静谧绽放的海棠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5-03-13 10:17

通讯员 高珊

  陈赜,女,哲学院2011级本科生。曾担任哲学院学生会主席、哲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南开大学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哲学院团校话剧社副社长。曾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南开大学2012年学生社会实践百人标兵、南开大学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荣获南开大学一等奖学金、南开大学“创青春”创业大赛三等奖。

  【我眼中的周恩来奖学金】周恩来奖学金不仅仅意味着南开学子拼搏奋斗后的圆满落幕,更意味着一个全新的起点。她激励着我们始终秉承恩来精神,行为砺能、能为公心。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一转眼,南开已在她的生活中驻足了十载春秋。从豆蔻年华在瑞廷礼堂前感受漫天的海棠花雨,到如今的桃李之年在大中路上回首自己的青葱岁月。一切都在改变,但南开精神留给她的烙印却愈来愈深。南开人都爱校园中静谧绽放与飘香的海棠,海棠不仅开在南开园,还开在每个南开人心中;这就像周恩来精神一般,不仅停留在南开这一寸方土之间,更是融入了每一位南开人的血液与骨髓之中。她就是在南开园中静静绽放,在恩来精神浇灌下茁壮成长的海棠——哲学院2011级哲学专业本科生陈赜。

  海棠之干——“学为修德”

  慎思明辨,力争优异。在过去三年的专业学习过程中,她努力培养自己多读书、善思考、勤动笔的学术素养,最终取得了综合成绩专业排名第三名的优异成绩,获得南开大学优秀学生一等、三等奖学金。她还积极撰写学术论文以期锻炼、提高自己的专业学习能力与研究能力。以《读<悲剧的诞生>有感--尼采的悲剧哲学》一文获得南开大学迎水道校区第十七届学术征文比赛优秀奖、以《论自然权利与自然法的区分——霍布斯对古典传统的颠覆》一文获得南开大学哲学院2014年度“五四”论文竞赛三等奖。良好的学术基本功以及学术素养使得她获得了推荐免试研究生的资格,最终获得复旦大学哲学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的深造机会。

  “学为修德”的海棠之干为她的枝繁叶茂提供着营养。

  海棠之枝——“行为砺能”

  学生工作,素质培养。任职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她在努力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的同时,注重培养学生骨干的团结协作能力,创设和谐合作的良好氛围,带领整个学生会团队稳中求进地完成了多项任务。哲学院在南开大学运动会以及校长杯羽毛球赛中成绩显著、“五月的鲜花”所获的一等奖创历史新高、第九届哲学文化周使更多的人关注思考,感悟哲学。此外,她还带领学生骨干们不断求索创新,“一事一册”的工作总结制度、哲学院“猫头鹰”微信平台的创建完善了哲学院学生会工作。作为院青志协会长,她实现了首次全员纳新并亲自拟定《活动章程》,举办会徽设计大赛确定了协会logo。任期中使得全院志愿者在当年度志愿服务时长平均达到40小时。个人获评了“南开大学优秀志愿服务组织者”荣誉称号。作为校会办公室副主任,她注重团结协作,积极活跃在校园十大歌手、校长杯系列赛事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中。严谨细腻的她坚信一件事情做得再大,也不会让所有人都看到,一件事情做得再小,也总会有人看得到。这份踏实的坚持使得她在2013年获评“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后依旧勤恳地坚守在服务同学的岗位上。

  “行为砺能”的海棠之枝为她的花团锦簇奠定了基础。

  海棠之花——“能为公心”

  奉献他人,提升自己。作为一名中国注册志愿者,她始终用实际行动诠释南开精神、恩来精神。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全国协商民主理论研讨会、天津市血液中心天津站无偿献血车、南开大学迎新、全国中学生哲学夏令营(第四、五、六届)、哲学院院庆等等的志愿服务经历不仅让她引以为傲,获评了“天津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荣誉称号,更为她积累了人生经验与体悟。此外,她还利用奖学金资助贫困女孩圆梦校园,并由此作为出发点组建爱纪念团队参加了第二届安永大学生公益活动创意大赛。

  “能为公心”的海棠之花让她这株海棠静谧绽放,郁郁飘香。

  海棠之根——“承为笃志”

  周总理的一句“我是爱南开的”道出了每位南开人的心声,而正是这份传承南开之志、恩来之精神的躬身实践,感恩南开的信仰支撑了她这株海棠深深扎根于南开之大地,茁壮成长,并让她在获得“南开大学2012年学生社会实践百人标兵”的荣誉称号后,选择继续走出校园表达她对南开浓浓的爱与感恩。向晚辈介绍美丽的南开——她参加了“梦圆南开•心系母校”寒假专项社会实践活动,回访母校天津市新华中学进行宣讲。助力同辈圆梦南开——出于帮助校内艺术特长生圆梦的独特视角,她作为团队副队长参加了2014年“创青春”南开大学学生创业大赛,在创业策划中担任副总裁兼公关总监,与队友共同完成了《易梦空间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商业计划书》,获得校级三等奖。寻访前辈聆听南开精神——她参加了南开大学“聆听榜样,立身公能”校友寻访活动,前往上海采访校友,收获了他们对母校的眷恋与身负责任笃定前行的榜样力量。此外,她还加入了“调研南开”及T-clan团队关注校园现状与文化。

  “承为笃志”的海棠之根让她不仅渴望将自己的美丽留在南开园中,更愿将这份成长历程永远铭记于心。

  悠悠南开岁月,巍巍南开精神。在南开,陈赜始终勤奋踏实、朝气蓬勃,力争做更好的自己。今后,她定会继续怀揣梦想、踏实前行,陶铸自身“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只因为,她愿做这样的一株海棠,始终感恩南开、心系南开、南以离开。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