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学者沙龙”探讨气候变化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12-30 10:0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越超 张宏伟)为把握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机遇,发挥我校多学科交叉的优势,促进教师交流合作与协同攻关, “学者沙龙”推出生态文明研究系列活动。

  12月26日,“学者沙龙”第七期暨生态文明研究系列第二期——《关于气候变化的多学科对话》在南开大学永泰红磡馆召开,活动采取圆桌会议形式,来自文学院、历史学院、日本研究院、哲学院、法学院、政府学院、经济学院、化学院、环科院、电光学院等学院的60多名教师、研究生及绿色行动小组等学生社团代表参加了活动,天津师范大学教授也慕名参加。

  人事处处长苏静首先介绍了“学者沙龙”系列活动的主旨:作为2014年南开大学20件实事之一,致力于为科研、教学提供交流合作平台,努力提升“管理、服务、培训”水平,积极听取师生建议。环科院毛洪钧、徐鹤,经济学院钟茂初、廖显春、姚从容,法学院李晓兵,历史学院陈志强等7位教师分别以空气治理的跨学科合作、IPCC全球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从全球化的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待气候变化问题、气候变化与人口城市、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协同创新、“环保入宪”等主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并就具体观点进行了学术互动和探讨。

   历史学院王利华教授进行了题为“气候变化:时间尺度与事实”的总结发言,引用“狼来了”“咕咚来了”“狼与羊”的寓言故事,形象地说明气候问题研究的迫切性以及气候变化与全球话语权问题,并阐述了跨学科进行生态文明研究的思路和建议。

  据悉,人事处和教师发展中心于12月8日举行了“学者沙龙”第六期暨生态文明研究系列第一期活动,主题为“生态文明研究——南开的学术基础与努力方向”,来自校内相关学科从事环境问题和生态文明研究的9位教授与会,梳理了各学科关于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研究的学术发展脉络、研究现状与主要关注点、南开大学各学科在相关领域的主要成就、优势和特色,分析了不同学科之间的话语差异,探讨开展多学科交叉综合研究之必要性、可能性以及协同研究方式,并为学者沙龙活动的系列活动的开展提出了建议。今后,“学者沙龙”生态文明系列后续活动还将陆续开展。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