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开“洋学生”“中国风”迎新年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 2014-12-29 15:04

 

  南开新闻网讯(实习记者 郝静秋)12月27日,来自乌克兰、法国、俄罗斯、韩国、菲律宾、蒙古等9个国家的200余名南开师生齐聚天津戏剧博物馆,打上快板、奏起民乐、唱响京剧……用一场传统文化学习实践汇报演出迎接2015年的到来。

  古老的戏台下分列着典雅的桌椅,四周高挂的红色灯笼和中国结更是增添出一份热闹与喜庆。伴随着轻快的三弦,一场《新武松打虎》快板表演,拉开了迎新年演出的序幕。

  在之后的节目中,同学们通过民乐、歌曲、京剧、诗歌朗诵等形式,带来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汇演,其中的二胡独奏《二泉映月》和京剧选段《霸王别姬》更是把演出推向了高潮。

  除了好看的节目以外,来自俄罗斯的杨娜和蒙古的策仁还向大家分享了他们的“中国梦”。“学习汉语非常困难,但她让我变得更加自信、更加快乐。我希望自己能做到善始善终,变成更好的自己。”杨娜激动地说道。“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中国和蒙古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我的梦想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汉语老师,让更多的蒙古人了解中国,让更多的中国人认识蒙古。”策仁说。

  “今年学院在传统文化课程建设和校园活动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京剧、京韵大鼓、快板、相声这些国粹艺术形式进入南开园,成为学生们身边触手可及的活动。他们逐渐认识、了解、喜爱中国传统文化,进而汲取传统文化深层内涵中的营养,这次汇报演出就是学生在本学年对于传统文化理解的一次集中演示。”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院长王立新表示。

  据悉,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承担着留学生教育、汉语教师培养、汉语推广和中华文化传播的重任,是向外界展示南开、展示天津、展示中国文化的窗口。每年有来自全世界50余个国家、地区的上千名留学生和百余名教师在此学习。从2012年起,汉语言文化学院与12家单位签约建立了中外学生学习实践基地,涉及戏曲、武术、茶艺、饮食、砖雕等中华传统文化项目,为学生体验中国文化提供了一个多元平台,使他们在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同时,坚定自身成为中外友好交流使者的信心。

编辑:聂际慈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