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田国强教授做客“协同创新大讲堂”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12-18 10: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兰昊)12月17日,美国德州A&M大学经济系Alfred F. Chalk讲席教授,上海财经大学经济学院院长、高等研究院院长田国强教授做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协同创新大讲堂”,为广大师生作了题为“中国改革的历史、逻辑和未来”的精彩演讲。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梁琪院长陪同并介绍嘉宾,论坛负责人周云波主持讲座。

  田国强从自己的新书《中国改革:历史、逻辑和未来——振兴中华变革论》讲起,引出了当前各界对中国改革的关注。改革已进入深水区,改革的走向涉及到改革的前途和命运以及每个人的切实利益,怎样改革才能让中国长治久安,田国强提出,必须同时注重两个逻辑:发展的逻辑和治理的逻辑,否则会造成各种问题和危机,最后导致失败。面对改革的艰巨性,必须灵活运用“明道、树势(顺势)、优术、抓时(择时)”四位一体的改革方法论来进行系统的全方位联动改革。

  田国强对“历史”、“逻辑”、“未来”三个关键词进行了详细的讲述。首先回顾近代以来中国的四次大变革的经验教训,再看非均衡改革路径下中国面临的问题和矛盾,根源在于没有处理好治理和发展的逻辑,没有形成有效市场、有限政府及和谐社会的现代国家治理体系,这与长期以来经济改革单兵突进,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缓步推进甚至不进的非均衡改革方式有关。接着,在“逻辑”这一部分,要解决好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实现效率与公平兼容的又好又快的发展,必须同时注重两个逻辑:发展的逻辑和治理的逻辑。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内在关系,而从发展的逻辑来看,富民才能强国,欲富民、必赋私权,保私权、必限公权。最后,在“未来”这一部分,田教授提出从改革的任务和方法两个维度来描绘刻画下一步改革的坐标点:中国深化改革面临的“四个转向”,正视改革艰巨性用好改革方法论。

  田国强以平实的语言将中国改革的问题深入浅出地剖析清楚,让在场听众感受到了其渊博的学识与独特的人格魅力。在最后的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自己的观点和看法,田教授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