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数学学院举办纪念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周年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12-04 15:3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吕雪艳)2014年12月3日是著名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逝世十周年纪念日。近日,南开大学数学学院举办了包括图片展览、讲座、扫墓献花、主题征文等一系列纪念活动。

  12月2日,数学学院教授顾沛为师生带来“继承大师遗志,传承数学文化”主题讲座。顾沛饱含深情地为同学们讲述了陈省身先生生活、工作中的细节以及陈先生专于研究、勤于治学的一个个故事,这些生活片段和趣闻轶事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同学。同学们纷纷表示,定会继承大师遗志,传承数学文化,追求上进,不断求索,感悟“数学好玩”。

  12月3日清晨,数学学院陈省身班同学来到陈省身墓碑前,为先生扫墓并敬献菊花,同时邀请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的老师为大家详细讲解陈省身先生墓碑上的“高思—博内—陈”公式,以表达对先生的仰慕之情和缅怀之意。随后,我院陆续组织2014级新生和2012级陈省身班学生参观陈省身先生故居宁园,从进入南开大学学习数学,到担任南开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从建立“陈省身”基金供南开数学研究之用,到招揽人才促进南开数学发展,同学们在一幅幅具有历史意义的图片、一件件具有珍贵价值的实物面前驻足,用心感悟陈省身先生为南开数学学科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美好年华”“出国求学”“巅峰时期”“闪耀的星”“数学大国”“交流合作”“闲暇时光”“鞠躬尽瘁”,数学学院一楼大厅摆放的一张张展板,使每一位进出数学院的师生都能够了解陈省身先生不同时期的生活和工作。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