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南大附小举行校庆读书节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10-07 11:46

诵读国学经典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传承中华传统文化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松颖)瓜果丰收喜盈大地,书香墨香飘满校园。今年9月28日是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建校68周年,借此契机,附小大力弘扬民族传统文化教育,推行“附小传统文化日”。

  全校师生,一早就穿上了具有自己民族传统特色的节日盛装,进入了校园。

  

  除此之外,学生还可以选择具有自己民族饮食特色的食物,教师的教学设计中也融入了与自己教学内容相符合的民族传统文化知识。

  语文课程中根据教学内容,加入了与我国民族历史中的人物与重大事件有关内容,数学教学中融进了“珠算”,美术作品呈现出“民族风”特色。书法课程中体现了古代文字的演变过程……这让每一位同学深刻的感受到祖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今年附小“9.28”既是学校的校庆,又是校园读书节。当日下午,南开大学附属小学在校园中举行了主题为“诵读国学经典,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的校庆读书节活动。

  

  李树花校长为本次校庆读书节致辞,从我校传统文化日的由来、《国学》课程开设的意义、读书漂流的真正含义等方面向全体同学做了详细介绍,也为同学们提出了今后努力的方向。

  武宏主任宣布本学期“大阅读计划”,并宣读了本次读书节活动中获得“阅读明星”和“书香班级”的名单。校领导分别为获奖同学和班级颁发奖状。

  随着主持人朗诵的“读国学传承华夏千年瑰宝,诵经典发扬中国万古精神”一句对联,南大附小读书节国学经典汇报演出正式拉开帷幕。

  

  本次《国学》经典诵读汇报演出共分为三个专场,六个年级。每个年级汇报的节目内容源于本年级的《国学》课程,分别为《弟子规》、《千字文》、《论语》、《大学》、《中庸》、《老子》、《史记》。

  

  整个活动,从彩排到正式演出、构思到表演、服装到道具都由全体学生亲力亲为,使课堂和活动完美整合。演绎的古代经典既展示了历史的风采,又符合现代儿童精神风貌。

  

  此次读书节《国学》课程经典汇报演出,不但学生们积极参与,教师代表也展示了风采。在校领导的带动下,教师代表以《论语》联诵的形式,展示了“孝”、“仁”、“诚信”、“君子”四大主题,不仅将国学经典进行了完美演绎,更是对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进一步深入体会与践行的展现。

  整个活动结束后,教师们集体合影,作为本届校园传统文化日的又一亮点,为本次校庆、读书节、校园传统文化日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今年是南开大学附属小学诞辰68周年,全校师生以传承民族传统,诵读中华经典的方式,让优秀的民族精神在“小南开人”的血脉中流淌,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撑起全体附小人人格的脊梁。活动既提升了“小南开人”的文化素养,又大力传承了祖国的民族文化传统,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髓,是对于母校诞辰极有意义的献礼。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