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社会学教师党支部赴宁河纪念革命先烈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9-30 15:14

  

  南开新闻网讯(记者 吴军辉 通讯员 白红光 宣朝庆)9月28日,在我国首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师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著名革命家、杰出的爱国主义战士、南开大学校友于方舟烈士安眠的宁河县烈士陵园,缅怀烈士事迹、继承革命遗志,誓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宁河县俵口村是于方舟烈士的故乡。村中的一处普通农院门前挂着全国人大原委员长彭真同志题写的“于方舟故居”牌匾,在这里于方舟度过了他的童年和少年时代,接受了农民父母最纯朴良好的民族意识教育。于方舟烈士外孙、著名剧作家闫晓明先生为学院党员教师担当义务讲解员。

  周恩来总理是于方舟烈士的挚友和战友,他们曾在这个普通农院中切磋诗文、谈理想、共商革命大事、躲避敌人的围追堵截。两位革命家在共和国的创建过程中一位“我实现了理想、继而继续为共和国鞠躬尽瘁”;一位“面对敌人的酷刑和死亡的威胁宁死不屈英勇就义”。两位校友那时都是20岁左右的青年,他们都将生命价值发挥到极点,支撑他们的是共产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

  宁河县烈士陵园中轴线一端坐落着于方舟烈士塑像。铭刻着926位烈士姓名的大理石幕墙后方苍松翠柏、绿树成荫,在几十种花草树木的掩映下,270座烈士墓显得庄严肃穆,昭示着共和国的来之不易。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由礼兵护卫的国旗冉冉升起,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社会学教师党支部献上花圈,党支部书记宣朝庆教授宣读了祭文,支部全体党员和部分教师向于方舟烈士雕像和烈士幕墙三鞠躬。宁河县民政局副局长董建礼主持了纪念活动。

  随后,党员教师们又参观了于方舟烈士纪念馆。纪念馆以文字、图片及多媒体等形式再现了于方舟烈士1919年到1927年间开展学生运动、组建天津党组织和领导农民暴动的重要革命活动。参观后,王处辉教授代表南开党员教师写下了“方舟先烈中国梦 励我后人济世情”14字对联。闫晓明先生还向周恩来政府学院赠送了20张由他担任撰稿、编导和出品人的大型文献电视片“津门之光——纪念于方舟烈士牺牲八十周年”的DVD光盘。

  党员教师表示,站在烈士墓碑前,追忆先烈功绩,体味着新中国建立的艰辛历程,真实感觉到理想和信念绝不是简单说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坚定理想的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南开人定会继承先烈为实现理想披荆斩棘的英雄气概,为追求信念而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高擎信仰的火炬,百折不回地前行,将每个人的智慧与力量汇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中。

  于方舟,原名于兰渚,1900年生于河北省宁河县(现为天津宁河县)。1922年考入南开大学,被选为天津学生联合会执行部部长。1923年由李大钊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冬筹建天津的共产党组织。1927年10月在组织冀东玉田武装暴动中不幸被俘入狱,1927年12月30日被敌人杀害,时年27岁。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