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新生谈校训】我眼中的校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9-18 15:12

  贾 淳

  家有家风,校有校训。校训是一所学校办学理念和价值追求的凝练表达,也是一所学校的师生共同践行的精神信仰。前不久,中央电视台推出系列节目《校训是什么》,南开大学的校训介绍首个登场。这是对南开的认可,是南开人共同的骄傲,也使即将踏入南开土地的我多了一分期待。

  当我第一次走进迎水道校区,远远望见教学楼前八个金光闪闪的大字“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凝视眼前的校训,细细咀嚼,我不禁陷入了深深的思悟。

  允公允能: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1934年,在南开创办三十周年校庆纪念会上,张伯苓先生正式宣布“公”和“能”为南开校训。当我第一次读到“允公允能”四个字时,我被文字背后的济世情怀深深感染,忽然想到了著名的横渠四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张载的横渠四句与“公能”二字,在内在精神上是相契合的。

  在我看来,允公,即是培养学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爱国意识与公德精神,允能,即是培养学生经世致用、服务社会能力。公者,德也,能者,才也。允公允能,公是能的价值追求,能是公的力行基础,公能校训,体现的是德与才的辩证统一,也是教育树人的核心目标。当今社会,有能者多,而有德者鲜,至于德才兼备者,寥寥也。北京大学教授钱理群曾说大学教育正在培养“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我以为,如果光有能力,而无公德,难成国器。

  南开大学的睿智之处在于鲜明地提出了德才并举、允公允能的办学理念。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曾说:“南开大学开办之初,设立文、理、商三科,理念即在文以治国,理以强国,商以富国,这明白无误地诠释了‘公’的内涵。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一大批杰出校友,展现出南开人立志为公、振兴中华的社会理想和价值追求。” 80年来,“公能”精神烛照了一代又一代南开人的成长,怀天下为公之心爱国乐群,以经邦纬国之才服务社会。

  在南开大学100多个学生社团中,关注国计民生、直接或间接为社会发展服务的就有三分之一。比如南开大学的三农学社,以“关注三农,胸怀祖国”为宗旨,是国内高校中较早开始从事“三农”问题研究和实践的学生社团之一。每年寒暑假,各个社团、学院的南开学子也会到全国各地开展各种形式社会实践。

  公能精神作为南开人共同践行的信仰,薪火相传,滋养了南开人的精神气度,熔铸了南开人的精神品格,成为了南开人矢志不渝的价值取向。亦如喻传鉴先生所言: “‘公能’二字为全校精神之所寄:先生之所施教,本此二字;学生之所努力,也本此二字。 ”

  如今,在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当下,南开将校训传承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践行结合,体现了南开特色。“对今日南开人而言,‘公’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把祖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能’就是要培养在民族复兴大业中实现个人价值的社会责任感,培养脚踏实地将理想付诸行动的实践能力...... ” “允公允能”所体现出的爱国乐群、敬业奉献,正是核心价值观的南开表达。

  日新月异:实现中国梦的南开动力

  “日新月异”一词出自《礼记.大学》:“汤之盘铭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张伯苓先生对此解释道:“所谓的日新月异,不但每个人要接受新事物,而且还要能成为新事物的创始者;不但能赶上新时代,而且还要能走在时代的前列。 ”

  当今社会,创新的地位越来越突出。今年第八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召开,代表们围绕“推动创新创造价值”的主题进行研讨。天津市达沃斯论坛筹备办议题组组长、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说:“后金融危机时代,要从更为长远的角度看待世界经济发展的问题,而创新则是未来发展的基础。”我想,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创新,改革的有序平稳离不开创新,而一所大学要永葆青春活力,更离不开包容的开放心态,与时俱进的创新意识。

  今年是南开大学建校95周年,在这九十五年的历史中,无论是1928年在《南开大学发展方案》中提出的“以中国历史、中国社会为学术背景,以解决中国问题为教育目标”办学方针,还是在全国高校中较早开始教育教学改革,以“人所少有,我所专长;人尚未及,我能先登”的胆识与魄力,率先创立了社会急需的金融、旅游等新兴人文社会学科和生物化学等自然科学学科,通过设立创新科研基金、实行“弹性学制”、开展“挑战杯”活动来鼓励学生参与科技创新,无不体现出南开人锐意进取、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

  我是来自旅游与服务学院的一名新生,回顾学院的发展历史,我更深刻体会到日新月异的南开内涵。1981年,国家旅游局和南开大学联合创建旅游学系,开中国旅游高等教育之先河。2010年,为响应《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旅游业若干意见》隶属商学院的旅游管理专业独立成院,是为旅游与服务学院。随着国家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力度加大,南开旅游与服务学院也紧跟时代,进一步优化师资,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培育英才。

  经过岁月的浸润,日新月异已内化为南开人追求卓越的精神气质,激励着莘莘学子为实现中国梦贡献源源不断、生生不息的南开动力。

  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月夜漫步,我站在总理雕像前,吟哦起那支南开人都爱唱的歌,静静任月华满身。

  “渤海之滨,白河之津,巍巍我南开精神。”

  (作者系旅游与服务学院旅游管理系2014级新生)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