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缘起南开园,友善龙山行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20 17:3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伊宁)小学教育是九年义务教育的起点,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起始阶段,更是开启孩子未来发展之路的里程碑。7月19日至8月9日,南开大学哲学院10名在读研究生远赴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石牌镇中心小学,进行了为期20天的义务支教。支教团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旨在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少年儿童心中生根发芽,在交流中思考并感悟“友善”的真谛。

  本期支教以“科学学习,友善用脑”的理念为主线,具体包括支教授课、能力提升、素质拓展以及社会调查等版块。支教团成员本着能力提升与素质拓展相结合的原则,精心设计了包括数学思维游戏、民族文化交流、手工制作、话剧表演、乐器入门与音乐赏析、安全教育等非传统形式的课程,以保证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应有发展。同时,普通话训练、趣味英语口语、美文赏析、汉字书写练习等课程也为学生提供了专业学习的训练环境,让学生在发挥自身优势的同时,恰当地挖掘自身潜能。

  7月23日,支教团在石牌镇中心小学隆重举行了开学典礼,石牌镇中心小学副校长陈向波、支教团全体队员及90多名小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典礼中,陈校长表达了他对于本次支教的殷切希望,支教团领队具体阐述了“友善”概念的深层含义,即包括与身边人物沟通友善、与当地少数民族共话友善、与自然风土共存友善三个层次。

  自此,南开大学哲学院2014年暑期支教活动正式拉开了帷幕。队员们围绕“友善”这一主题,精心设计并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主题活动。

  互助促互帮 友善共成长

  7月25日,支教团发起了以“团结友善,健康成长”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以响应教育部《中小学校体育工作评估办法》的号召,在增强小学生团结友善意识的同时,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挖掘学生团结协作、互助友善的能力。活动过程中,同学们热情洋溢、情绪高涨,吸引了许多原本并没有报名的同学。其中纸衣往返接力、心心相印-背夹气球、海底传月等多个项目,均受到学生青睐。

  8月2日,支教团在石牌镇中心小学举办“互帮互助,彰显友善”小学生应急突发事件安全演练系列活动。队员们为学生们讲解了小学生民防知识,拉响警报以进行模拟疏散演练,现场演示意外骨折、溺水等简单的自救方法。大约40分钟的活动,使学生们懂得了在危急时刻如何保护自己,进行自救互救。

  学而思典经 思而悟善行

  7月30日,“走进国学经典,感悟友善文化”诵读活动在中心小学顺利进行。支教团的队员们为中心小学的同学讲述了中华文明、国学文化的推演历史,国学名家、《史记》、《二十四孝》等经典故事及唐宋时期的一些优秀诗作,激发了学生们学习国学的热情,支教团的所有队员还精心为学生们列举了包括《老子》、《大学》、《弟子规》等国学经典书目的书单,让同学们在课下也能够学有所依。中心小学的同学们还将自己学过的古诗工工整整地书写了下来,细心地贴到自己动手布置的贴纸和黑板报上,这一特色而富有创意的板报吸引了许多家长和村民驻足观看。

  8月6日,为丰富当地学生的暑期生活,一改平时枯燥的习字模式,支教团特举办了“善用汉字”汉字书写大赛活动。在巧妙借用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形式的同时,汉字书写大赛更综合考量了学生现有的知识水平。经过了预赛的充分准备,共有15名学生走进决赛赛场。他们不仅进行自由组队,更主动设计了各自小组的参赛口号。挑战过“狭路相逢”、“我爱找‘茬’”、“心有灵犀”三个环节后,“活力青春队”最终摘得桂冠。在比赛进程中,所有参赛选手都激发了学习热情,体会到了汉字的独特魅力。“善用汉字”汉字书写大赛的新型教学形式受到了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为今后的教育创新提供了良好的借鉴。

  返璞归自然   缘系民族团

  7月29日,支教团发起了主题为“善待自然,从我做起”的校园环保活动,旨在培养学生“与人为善、善待自然”的优秀品质。支教团代表首先进行了“善待自然,从我做起”的主题讲座,从身边的环境问题入手,向学生们详细解释了诸如污水排放、毁林造田、乱扔垃圾等破坏大自然行为所带来的后果,引导学生养成保护大自然的良好习惯。随后队员们和学生一起对校园内的各种植被进行了种类认证,帮助学生树立起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意识。最后,师生共同进行了垃圾的分类处理,以将垃圾变废为宝,减少对大自然的污染。

  8月1日,为促进各民族多元文化的交流,支教团队员们结合石牌镇当地多民族的实际状况,以“团结一家亲,友善民族情”为主题进行了社会实践调研。调研内容涵盖了湘西土家族民族文化遗产的现状及其对策,具体涉及民族歌舞、民族服饰、民俗节日、风俗习惯、民族建筑等相关调查。这一活动使队员们领略到了土家族的独特文化魅力,同时坚定了保护少数民族文化的决心。在平时的授课中,支教团队员还专门开设了民族文化交流课程、民族知识竞赛等符合当地多元文化的特色活动。

  共话支教情  才艺展精英

  7月26日,哲学院暑期支教团与在上母小学的湖南大学支教团一起,举行了以“感悟友善,共话真情”为主题的交流分享活动。南开大学哲学院支教队代表首先为上母小学的支教队讲述了“友善用脑”的新型教育理念,并在现场生动形象地进行了“一笔画游戏”的演示教学。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两个支教队伍秉承求真务实的理念,重点探讨了支教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以及怎样运用所学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等,搭建了大学生支教团队沟通交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有效平台。

  8月8日,支教团举办了以“文明心中走,友善你我他”为主题的文艺汇演。歌伴舞《爸爸去哪儿》首先拉开了本次文艺汇演的序幕,一首极具感染力的诗朗诵《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将现场气氛推向了高潮。话剧《三只小猪》以轻松、幽默的剧情在这炎炎夏日送上了一抹清凉;歌曲独唱《父亲》、《落花》等传递出了浓浓父爱与款款深情;学生们利用课余时间排练的乐器综合表演,是他们集体送给哲学院暑期支教团的最后礼物。除文艺节目之外,“善意丹青”美术、手工作品成果展以及以“短诗叙真情,良善寄纸间”为主题的三行诗朗诵也贯穿其中。虽然整场汇演只有十余个节目,但它们全部为支教团队员与学生们的自排、自导;虽然没有华丽舞台的映衬,但它们却灌注了所有支教队员的心血。

  “缘起南开,善行湘西”支教活动为哲学院支教团第二次走访湘西,所有队员们始终牢记“允公允能”之校训,秉承“知中国服务中国”之理念,与中心小学的学生们一起感悟友善、放飞梦想。活动过程中,队员们不断进行反思与总结,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作为指引,始终力争“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并身体力行大力将其推广到全社会去。”除此之外,队员们还合理整合支教团队的自身优势与当地师资等可利用资源,旨在将“力学笃行”的优秀品质化为原动力,在湖南湘西传播南开正能量。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