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历史学院学子赴黔西南开展暑期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12 11: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谢楠 赵超洋 杨倩)8月初,南开大学历史学院赴滇黔暑期社会实践队抵达贵州省贵阳市,开始了为期半月的暑期实践,此次暑期实践的主题是“重走滇黔路,传递爱国情”,以抗日战争时期西南地区整体状况为面,以滇黔公路为线,以贵阳市为节点开展调查活动,弘扬南开精神,传递爱国热情。

  此次实践,由历史学院侯杰教授带队,实践主要内容包括资料搜集、田野调查、红色旅游产业发展状况调查以及义务支教等多项活动。

  走进黔西南,共话发展路

  8月3日,实践队成员一行抵达贵州省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兴义市,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王玉佩对暑期实践队一行人表示热烈欢迎,并与南开大学学子进行了亲切的交谈。王玉佩向实践队成员简要介绍了黔西南自治州的基本情况,希望实践队成员能够深入基层、走入实际,通过调研,深化对黔西南的了解,对当地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侯杰教授也对这次活动提出了自己的愿望,希望实践队成员能立足实际,通过支教等多种方式,真正的收获成长。随后,一行人游览万峰林,调查体验黔西南的宝贵的旅游资源。

  交流结对子,助力中国梦

  8月4日,暑期实践队一行来到兴义市的省级二类示范学校兴义中学开展支教活动。在兴义市教育局局长田进领的主持下,首先进行了南开大学暑期实践基地挂牌仪式。王玉佩对结对挂牌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南开大学具有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在办学历程中逐渐形成了南开精神,贵州在抗旱过程中亦形成了不屈不挠的贵州精神,黔西南更是体现着这种精神,把两种精神结合起来,有利于助力中国梦的伟大征程。

  随后,侯杰为兴义中学师生进行了一场精彩的讲座,系统介绍了南开大学的历史沿革和办学特色,着重阐述了南开精神——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永不泯灭的爱国精神。这场精彩的讲座加深了兴义中学师生对南开大学的了解。许多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在讲座后都表示,要把南开大学作为他们理想大学的第一选择。讲座后南开学子与兴义中学学生进行了学习经验的分享与交流。

  调研布依村,感受民俗风

  8月7日,实践队一行来到兴义市仓更镇一个叫“下寨”的布依族村寨,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参观了全村,在领略布依族传统建筑和美丽的自然风光之余,调研走访了布依族的历史文化,对当地布依族村寨有了更清晰直观的认识,进一步夯实了调研资料。

  据了解,布依族没有本民族的语言,依靠汉字来记录与书写,传统的保留只能仰赖于口耳相传的形式,村寨现存的一些族谱都是用汉字记录的,主要有吴、岑、查三大姓,而且人口是从江西迁到当地的,在下寨经历了几百年的历史。

  晚上,热情的村民们为南开学子带来了布依族“八音坐唱”《迎客调》《喜迎贵客到山寨》《又是一个丰收年》《敬酒歌》等表演,实践队成员也为村民们合唱了《南开校歌》,以示感谢。现场笙歌鼎沸,热闹非凡。

  历史学院学子此次赴黔实践活动,围绕“爱国”主题开展调查,实践小组成员将在活动中努力提高调研能力、弘扬南开精神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悉,实践队接下来还将赴当地小学开展系列义务支教活动。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