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泰达学子赴安徽小岗村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10 17:1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钟灵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近日,由南开大学泰达学院6名同学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队赴安徽凤阳小岗村,开始了为期5天的“做全面深化改革的践行者”专题实践活动。

  初识小岗 小岗新貌扬名外

  小岗村,位于安徽省滁州市凤阳县东部,隶属小溪河镇。随着改革的推进和经济的发展,被称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的小岗村展现出一种全新的精神风貌——笔直的沥青主干道“友谊大道”两旁,茂盛的绿化植物为燥热的夏日增添了一丝清凉;两列美观、整齐的村居安静地矗立在道路两侧,青砖碧瓦,古匾白墙,古韵十足又不失现代化气息。整个小岗村洋溢着一种安静祥和的气氛,民风热情、纯朴。

  7月23日至24日,实践队通过走访村庄和对村委会赵玲主任的采访,对小岗村主要粮食作物、旅游业发展、村民生活、当地特色产品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初步了解,为深入探索小岗村的历史沿革做好了充分的准备。赵玲主任对实践队的到来致以热烈的欢迎。

  参观两馆 小岗精神激后人

    24日下午,实践队先后参观大包干纪念馆和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重走改革之路,缅怀伟人精神。

  大包干纪念馆位于友谊大道中部,于2014年1月正式开馆,分为七个展厅,含七个主题,分别为序厅、溯源、抉择、贡献、巨变、展望、关爱。据讲解人员介绍,1978年,安徽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人民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省里作出把集体无法耕种的土地借给农民耕种,谁种谁收、不向农民收统购粮的决策。“借地渡荒”的政策唤醒了农民生产的积极性,也引发了其他一些地区搞包产到组、包干到户的行动,使小岗村成为全国农村“包干到户”的一个典型。通过参观介绍,实践队成员们被小岗村民当年冒着巨大风险发起“大包干”的创举而感动和震惊,也对历经风雨后小岗村的发展成就赞叹不已。

  沈浩先进事迹陈列馆主要分为科学发展、为民爱民、廉洁奉公、最大褒奖和浩气长存五个部分,展出了沈浩同志生前住所、日记摘要和部分日常生活用品。经过参观实践队了解到,沈浩书记曾经带领小岗人修路、建下水道、通自来水、建社区服务中心、引进外资解决农民就业问题等,干了许多惠民利民的好事实事,曾六载回家不过一百天、三过家门而不入,村民们三次按下红手印挽留沈书记。胡锦涛总书记在考察小岗村时曾对沈浩说:“群众拥护你,这是对你最大的褒奖”,这是对沈浩书记的再一次肯定。2009年沈浩书记因病不幸逝世,最终安葬在小岗村,永远陪伴他最牵挂的土地和人民。沈浩书记一心为民、扎根农村的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实践团队成员们。

  实地调研 小岗企业促发展

  25日,实践队参观、考察了小岗村两大著名企业——洪张健康产业园和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

  洪章健康产业园,又称小岗村GLG高科技产业园,是GLG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张永博士亲自部署、举全集团之力,在小岗村建设的低耗能、无污染、高科技、高附加值的高科技项目,是以订单农业为基础,以“打造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实现农业产业化”为目标,以“企业与政府、农民的共赢”为宗旨、以高科技为依托的集农产品深加工、产业示范、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现代化园区,主要研究、生产甜菊糖及其相关产品。实践队分别参观了生产车间、原材料种植地、园区纪念馆。

  凤阳金小岗农林科技产业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由山东泰安市圣田农林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小岗投资兴建。公司以有机大樱桃、蓝莓和樱花三大产品为主导,采用绿化苗木和旅游、生产、观光相结合的生产新模式,种植葫芦、向日葵、薰衣草、荷花等现代作物。该公司的建成和运作对小岗村产业结构调整、农业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增加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推进了小岗村“美好乡村示范村”的建设进程。实践队成员对园区先进技术、工艺进行了参观了解,极大地开拓了视野,增长了见闻,同时也对风景如画的观光园区称赞不已。

  深入走访 小岗村民话家常

  25日上午,实践队成员分为三组,分别对小岗村、大严家、严港小区三地的居民进行走访,以问卷调查的形式了解村民的基本情况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生活变化。问卷结果显示,小岗村几乎每户人家的家庭成员为4个及以上;每户人家都拥有自己的田地,用于出卖、出租或耕种;各类电器在村民家普及情况良好;大多数人家以电瓶车、摩托车为主要代步工具,部分人家拥有小轿车;医疗保险已经在全村得到普及。村民表示,改革开放以来最大的变化就是人民的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但是发展过程中也存在一定问题,希望当地政府能及时了解民情民意,使小岗村能够又好又快发展。

  了解村民实实在在的生活问题,及时向村委会反映调查情况——这是实践队本次实践的重要任务之一。26日,实践队将统计、整理后的调查报告反馈给小岗村村委会,并向村委会赠送南开纪念品,本次实践活动至此圆满结束。

  实践活动结束后,带队老师任子雄总结道:“重走改革之路、了解大包干历史、走近伟人、走向村民对深入探索小岗村发展历程有重大意义,也对同学们认知‘公能’精神、提高‘公能’素质发挥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将本次实践活动中学到的精神品质带到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当中,力争成为合格的‘南开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贡献。”

编辑:陆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