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法学院学生走进静海探访基层法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07 11: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方芳)日前,法学院学生“基层法治走访”暑期实践队前往天津市静海县,走进县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村委会、农户家庭等开展了为期四天的基层实践调研。实践队成员由法学院团委、学生会学生骨干七人组成。

  基层司法机关的便民

  在静海县人民法院,实践队成员与该院立案庭胡庭长进行了交流。胡庭长介绍了近年来该院的立案数量、特征,当事人的新诉求、新特点,以及立案庭的工作实际状况。

  交流中,立案庭“速裁组”的情况给实践队成员留下了深刻印象。胡庭长介绍,“速裁组”是立案庭的下属组织,主要负责对事实清楚、争议不大的案件进行诉前调解工作,由经验丰富的法官负责。“速裁组”为法院的案件分流发挥了积极作用,有利于纠纷的快速及时解决,方便了当事人,体现了司法为民的宗旨。

  胡庭长结合实务经验和实践队成员交流了对于法律学习的看法。他说,法律是经验的学问,通过社会实践加深对法律实践的认识,是成为优秀法律人的有效途径。

  基层司法人员的学习

  在静海县人民检察院,该院民事行政监察科张科长结合PPT为实践队成员介绍了在检察院和民行科工作的情况和体会,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交流中,张科长谈到了基层检察工作的新变化给检察官带来的新要求。随着检察院监督力度的加大,其法律监督的范围在日益扩大。同时,随着基层群众的法律意识逐渐提高,当事人运用法律的能力显著增强。

  张科长谈到,这些新变化对检察院的工作和检察官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说,虽然自己已经在检察院工作22年,但是至今从未放松对法律的学习,无论是上级检察机关的各类文件,还是相关著作,坚持认真阅读。

  乡村群众的和谐生活

  四天里,实践队成员先后到台头镇、大丰堆镇、大邱庄镇和团泊镇等乡镇的五个村庄,深入村委会和农户家庭,在田间地头,走访乡村社会生活现状,探访基层百姓生活中的法治。

  台头镇位于静海县西部,与河北省交界,生产的“台头西瓜”较为有名。在该镇,实践队成员走进农户六家,和村民话家常。走访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村民年轻人务工的较多,有的就在镇上工厂务工,也有不少到临近河北省霸州的工厂务工。因此,村子里留守的老年人和儿童较多,也有不少儿童随父母到外乡读书。村民之间关系和睦,也有纠纷,纠纷较多地集中在宅基地方面。

  大丰堆镇、大邱庄镇和团泊镇位于静海县东部。大丰堆镇临近静海县,属于近郊乡镇。大邱庄镇属于较为出名的乡镇,镇区堪比县城,人口很集中。团泊镇目前正在依托团泊湖,开发生态旅游产业。在大丰堆镇、大邱庄镇,外来人口较多。实践团成员走访了村委会,和多户当地居民和外来家庭进行了交流。总体来说,当地社会生活秩序井然,治安情况良好。

  根据安排,9月初,实践队成员将再赴静海,深入该县王口镇大刘村进行调研,了解基层法治现状,服务基层法治建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