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南开学子赴香港协青社实习培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01 17: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丁倩 傅億儆 杨祎心 贾盛)7月22日至28日,应香港青年学研究中心邀请并受香港协青社董事会会长、香港泰昇集团控股集团主席张舜尧先生的资助,南开大学党委学工部组织师生一行24人赴港进行了为期一周的青年工作实习培训,旨在推动两地社会工作经验交流,加深学生对社会工作的理解。

  7月24日至25日,南开大学赴香港协青社培训团24位南开师生参加了香港协青社安排的专题培训、体验实习以及机构参观活动。

  24日,香港青年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卓华和副主任苏俊豪分别带来了“关系建立及试探行为处理”和“小组辅导技巧”的讲座。苏俊豪将学员分为讨论组和观察组,观察组需要在谈论组讨论问题的时候观察组员间的沟通模式。结合观察组的汇报,苏俊豪为大家讲解了小组工作中不同类型组员的表现及应对方式。

  杨卓华将关系建立分为观察、初步接触、社交关系、辅导关系和完结五个阶段,并结合实例对社工常遇到的如针对型、试探型、戏弄型和疏离型四种试探行为类型进行分析,最后总结了建立关系的要素是要细心、用心、恒心、耐心、平常心以及爱心。

  作为一所专门为边缘青少年提供危机介入服务的机构,香港协青社成立于1991年,主要职责是帮助青少年远离不良分子,建立自信,提升应付困难的能力。每天晚上,南开的师生们都深入到危机介入中心、自立堂及蒲吧等机构进行专业体验实习,与相关青少年进行交流,实际演练白天学到的内容,并进行尝试性介入,增强了培训效果。

  “蒲吧”里有琴房、桌球、电脑等设施,24小时免费开放,为青少年提供了一个健康的活动场所;“男女危机中心”是家庭式暂住中心,专为无家可归、离家出走或急需住宿服务的8-18岁青年提供辅导及短期住宿服务,期间由社工协助他们和家人满足需要或解决问题;“男女自立堂”则为立志自立生活及就业的年青人以及受感化者提供住宿与就业训练。外国语学院2013级的学生李洁在体验实习中与几名青少年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令她感受到了“陪伴”的力量。

  25日,南开师生走访了两家香港社会服务机构,对香港的社会服务体系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明爱展晴中心”专为赌博等成瘾问题提供戒除服务,“长者安居协会”则致力于推动更完善的家居和社区生活环境予长者,两家机构专注在不同的领域内发展,并取得了一些成就。参观过程中,有人感受到了浓浓的人文关怀,有人则赞叹将细节做到极致的力量。

  28日,南开大学赴香港协青社培训团24位南开师生于培训即将结束之际,与张舜尧先生就培训实习历程和感受进行了交流分享。分享会由香港青年学研究中心主任杨卓华主持,特别邀请了香港协青社前任社长、泰昇集团现任董事长、南开大学香港校友会会长张舜尧先生参加,南开师生在分享会上分别就自己在香港协青社的学习体验发表自己的观点。

  结合学员的分享内容,张舜尧先生以乘坐电梯的站位选择为例深刻分析了自由与秩序的关系,认为行人乘电动扶梯上楼主动站在右边是一种自我约束,而在这种约束下,却反而给急于赶路的行人让出了更大的自由。张舜尧先生由此引申出了有关仁义道德的看法,在他看来,“由是而之焉之谓道”,道即公众所公认的规则;而“足乎己无待于外之谓德”,德即个人遵循规则的自觉性,而正是有了道德的约束,人们才能真正得到自由。此外,张舜尧先生还就南开校训发表了自己的观点,他认为,“公”就是儒学思想所倡导的“大我”,而“能”就是西方强调的“自我个性”,但这两者之间要“找到平衡,懂得平衡”。这些观点使在座师生感受颇多,受益匪浅。

  在分享结束后,张舜尧先生用掉在地上的一千元港币来表现暂时不被认可的青年人,提醒学员“人存在的意义不在于形式,而在于价值”。随后,杨卓华主任为学员赠送纪念品,并与张舜尧先生一起为学员们颁发了实习培训证书,至此,此次培训圆满结束。

  本次培训团由19名学生与5位带队教师组成,学生来自12个学院,16个不同专业,其中11人为南开大学舜尧支教团成员,其余则为自强社、扬帆励学社及绿色通道等社团的优秀代表。赴港前,学工部专门组织全体学员分别参加了由国际学术交流处、社工系以及学工部的领导与老师开展的三次行前培训。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