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生命科学学院学生赴蓟县暑期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01 17:24

 

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路,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建涛  吴一荻  张宏思)7月30日,生命科学学院赴蓟县沟河北希望小学暑期社会实践团队一行13人结束了为期6天的实践活动,顺利返校。

  本次暑期实践活动以“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路,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发挥实践队员专业特长,以话剧、实验、音乐、美术、舞蹈、手工等多种有新意的授课方式为当地学生安排了爱国教育、职业规划、标本制作、传统文化、国家地理等多方面的课程,旨在让孩子们在课堂上既能学到知识又能感受快乐。实践队队员们通过自己的言行举止引导学生们正确认识自我与社会,拓宽学生们的视野,激发他们的创造力,使大山中的孩子们更好地全面发展。

  7月29日下午,实践队进行了一次汇报演出,邀请了沟河北希望小学校长及部分学生家长观看。孩子们将短短4天所学的成一一进行了展示,无论是低年级学生的爱国儿童歌曲还是高年级学生的《国家》手语合唱,无论是带有文艺气息的华尔兹舞蹈还是富有气势的军体拳表演都充满了实践队员和孩子们的满满用心,孩子们更是自编自演了三句半《说说支教的哥哥姐姐》等节目,献给实践队队员,回馈实践队员几天来的辛苦努力。演出在实践队的一曲合唱《朋友》中结束,很多孩子流下了不舍的眼泪,与实践队员们拥抱告别、合影留念,并送上精心准备的礼物,场面极其温馨。

  据悉,本次实践是继2013年暑期实践后再次前往该校进行支教活动,改变的是带有经验的课程设置和课程准备,不变的是艰苦的条件和对孩子们的深厚感情。为了保证课程质量,实践团队在出发前进行了多次集中试讲,依据去年经验调整实践队员的授课方式;为了能够更加符合孩子们的需求、获得孩子们的喜爱,团队提前一天抵达蓟县,利用一下午的时间熟悉了孩子并调查了孩子们喜欢的课程。随后团队每天都会依据调研情况以及孩子们的课上反应对转天的课程进行调整,以保真正做到寓教于乐。

  实践时间不长,但感人的故事却时刻都在发生。2011级本科生梁京煜是去年来过沟河北支教的同学,她今年放下了准备出国等多项学习任务义无反顾地来到这里,只为完成去年对孩子们的承诺。她说“我一点都不后悔占用学习时间来到这里,因为给孩子们带去的知识和欢笑是什么都无法取代的,而且我看到了一年来孩子们的成长变化以及带给我的诸多感动,这些也是值得我珍藏一生的”。其他队员有的有着和孩子们一样的成长环境,了解孩子们的所思所想;有的有着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大家备好每节课程……这些用心换来了孩子们的真心,一袋袋蔬菜、一封封信、一份份礼物就是孩子们情感的最好表达。

  总之,实践队队员在活动期间不畏辛苦、认真负责、积极主动,将课堂所学带入大山,融入生活,以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展南开生科风采,深得当地学生喜爱,得到当地居民的一致认可。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