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电光学子在基层体验“村官岗位”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8-01 16: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麒羽  秦蓁臻)7月24日,电光学院“黄土地·梦之队”赴陕西富平实践队在淡村镇进行大学生村官上岗体验,8位实践队员被分为4个小组,分别跟随大学生村官于镇政府民政办、计生办、林业办以及项目办等四个科室进行岗位锻炼。

  淡村镇民政办工作内容涉及村民衣食住行等生活各方面内容,同时第一时间接待、实地调研并处理村民突发事件。当天,民政办主要实践内容是发放高龄老人优待金。两名队员协助大学生村官接待村民、审核材料、盖章发款的过程中,两位成员一丝不苟,并耐心聆听学习村官给予村民问题的详细解答。同时,在接到村民电话后跟随村官下村来到受灾高危房中,对灾情进行查看、记录、评估、登记,并联系相关部门积极进行后续处理。

  计生办工作内容侧重计划生育政策的宣传及村民计生工作的开展。当天,计生办主要实践内容为向村民宣讲国家计生新政策以及收缴计生费用。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认真学习政策,并积极面向村民进行讲解,同时认真核对缴费名单进行计生费用的收缴。

  林业办主要工作是统筹协调村镇水利建设、退耕还林、树苗种植等。该实践小组在村官的带领下实地走访禾塬村,了解村里农林种植情况、调研村民关于种植的实际问题。在村民的玉米地旁,在村民的院落里,在村民与大学生村官交谈中,实践队员深刻感受到“国家强,农业必须强;国家美,农村必须美;国家富,农民必须富”的道理。而解决村民们的实际困难也成为大学生村官心中不曾忘记的责任。

  项目办是淡村镇联系项目以繁荣发展村镇经济、文化的主要部门。在项目办主任的带领下,实践队员全面了解了淡村镇的发展规划及现已开展的相关项目。特别是,实践队员还协助《魅力淡村》文化宣传片拍摄组走访村镇多地进行实地拍摄,在过程中不仅了解了村镇的历史文化及民俗民情,同时也学习了拍摄技巧。

  在岗位实践的过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基层工作的主要内容及职责要求,同时倍感大学生村官投身基层、服务人民、敬业奉献的优秀品质。大学生村官不畏工作条件艰苦、工作内容辛苦,依然坚守岗位甘愿付出,是爱岗敬业的典型代表,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值的具象化表现,更是值得推崇和学习的榜样。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