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化学学院第10年到山西繁峙开展支教活动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31 11: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更辉)自7月20日起,化学学院28名师生在山西省忻州市繁峙县的社会实践活动全面展开。今年是化学学院在繁峙县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的第10年.此次活动持续到8月初,实践活动内容不断丰富,支教课堂形式新颖,吸引了周边村子近百名小学生,送电影下乡更是赢得村民拍手称赞。

  创新教育理念,点燃孩童梦想。

  在了解到上永兴村小学积极推进素质教育,提倡书院式教学理念后,实践队师生精心准备,他们开设的课程不仅有语数外等基础课程,也有美术、音乐、体育、舞蹈、手工、手语、安全教育、天津文化介绍等课程。

  实践队员在教学方法上采取创新、自主的方式,着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思维模式,启发他们对未来的憧憬与思考。同时,实践队员还举办了家长学校,与学生家长交流子女教育问题等。

  7月27日,实践队向前来看望大家的繁峙县教育局负责人等汇报了教学成果。

  走访农户调研,助力西部发展。

  在教学之余,实践队员还进行了一系列的调研活动。实践队员在村内走访的过程中了解到当地经济收入来源、外出务工情况、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生活状况、村民的朴素教育观念等。同时,实践队员还参观了山西紫荆矿业、繁峙县新成立的福康醋业和新发地生态农业示范园,对相关产品、产业进行写生和摄影,为企业进行宣传策划,以促进企业发展。

  送电影进乡村,重温红色经典。

  调研了解到,夏季炎热,村民多在晚饭后在街上乘凉聊天,实践队员于是每晚为村民播放一部经典电影,现已陆续播放了《建国大业》、《建党伟业》、《集结号》等一系列红色经典电影,受到村民们的广泛好评。每晚8点前,就有很多村民达到播放地点等待放映。

  7月27日,实践队员在繁峙县团委负责同志带领下参观了毛泽东路居纪念馆。在重温经典和参观过程中,队员们自觉地接受了一次次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

  帮扶孝心少年,砥砺奋进品格。

  7月27日,县教育局、县妇联负责人带领实践队员看望“山西最美孝心少年”陈美平。同是中学生的陈美平姐妹,遭遇早年母亲离家、今年父亲去世的困境,坚强的她们没有被生活中的困难所压倒,在租住的居所依旧自强不息,努力学习。实践队师生为她捐助现金600元,衣物若干,与她们姐妹建立联系并在今后进一步帮扶。

  连日来,实践队员还主动家访,很多家庭困难但积极上进的小学生的事迹都深深地触动了大家,他们坚强乐观、自强自立的精神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实践队员们。

  今年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在山西省繁峙县开展支教支农等实践活动的第10年。为做好10年实践工作总结,不断拓宽学院和当地的合作范畴,学院还将与实践基地协商,联合筹办“携手十年行,共圆中国梦”社会实践成果展、筹建南开书屋、续签社会实践合作协议(2014-2019)等工作。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