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计控与软件学子赴重庆调研两江新区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31 11: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孟李冕  杨晓晶)7月25日,南开大学计控学院与软件学院实践队赴重庆开展两江新区实践调研。

  两江新区位于重庆主城区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规划面积1200平方公里,作为带动中西部崛起的国家战略,于2010年6月正式挂牌成立,是继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后,由国务院直接批复的第三个国家级开发开放新区,也是我国内陆地区唯一的国家级综合改革试验区,其规划定位和发展成就备受关注。

  重庆市政协委员、两江新区创新发展部副部长、团工委书记黄杰热情接待了实践团一行。他向南开师生介绍了重庆两江新区的设立背景、功能定位,以及新区成立4年来,在规划建设、招商引资、政务服务、产业发展、土地利用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就。在与师生的交谈中,黄杰还特别提到,两江新区为海内外人才搭建了广阔的事业发展平台,中央和重庆市为延揽高层次人才来此就业创业配套了优惠政策,欢迎南开的毕业生来新区工作和发展。

  在两江新区管委员会工作人员下的带领下,实践团一行参观了新区规划展览馆。步入展馆序厅,气势恢宏的两江水墨写意动画展现了两江新区在我国改革开放进程中的战略地位和历史脉络。在700余平方米的新区主体实景模型前,大家认真聆听讲解,了解到国家赋予两江新区的五大功能定位,即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科学发展的重要窗口、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先行区、内陆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基地和长江上游地区的金融中心和创新中心。参观让同学们对两江新区的发展历程、战略脉络和宏伟蓝图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随后,实践团一行来到位于新区内的重庆海扶(HIFU)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这是一家集产、学、研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致力于系统化的超声治疗设备的临床应用、基础研究、成果转化、产品生产及销售服务,其核心技术——高强度聚焦超声治疗技术居世界领先地位,2005年组建了由国家发改委批准的超声医疗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这也是目前我国数字医疗器械领域唯一获批的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公司在肿瘤治疗方面的先进理念和领先技术、完整的知识产权信息服务平台和立体化的研发培训模式令大家印象深刻。

  最后,实践队实地参观了两江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这是目前我国内陆唯一的保税港区,也是中国唯一一个拥有“水港+空港”的一区双核模式保税港区。在港区综合服务大楼,工作人员详细讲解了港区“一区双功能”的独特优势,使实践团现场了解了港区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以及“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和“分批出区、集中报关”的快速通关模式。尔后,大家还饶有兴致地参观了保税商品交易区、进口商品展示中心等。

  参观结束时,实践队的同学们说,两江新区堪称新十年西部大开发的开篇之作,它如一面镜子折射了我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新时期继续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的宏伟蓝图。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关注和深入研究重庆两江新区的发展模式,力争为中西部的新崛起和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