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实践队赴兰考调研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29 16:2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修彦 曾丹 摄影 王品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说:“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他的精神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一样,过去是、现在是、将来仍然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我们要永远向他学习。”

  为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认识和理解,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本科生组成社会实践团队,于4月20日至24日赴河南兰考学习交流,并开展以“学习焦裕禄精神,践行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实地调研活动。

  在焦裕禄同志纪念馆,讲解员讲述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背后的一个个故事。同学们被焦裕禄同志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

  纪念馆原副馆长、焦裕禄夫妇的养子张继焦为同学们作了“焦裕禄精神与当代大学生成长”的专题报告会。张继焦结合宝贵的视频资料和生动事例,讲述了焦裕禄同志的生平事迹、精神品格,勉励同学们学习焦裕禄精神,树立远大理想,珍惜宝贵时间,抓紧成长成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曾是兰考最大的风沙口,焦裕禄同志当年就是在这里找到了防治风沙的良策并首先取得成功。在张庄村村委办公室,村党委第一书记与团队成员深入交流了焦裕禄同志创造出“贴膏药”、“扎针”治沙法的过程,并谈了自己与习近平总书记座谈交流的感受。团队成员还参观了焦裕禄纪念林、焦林纪念馆、东坝头乡养老院等机构,进一步加深了对于焦裕禄精神的理解。

  在兰考县为民服务中心,中心主任为同学们介绍了为民服务中心的基本职能、机构设置、平台建设、规章制度、接访规模等。同学们围绕焦裕禄民心热线等做了交流。

  实践期间,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及时开展调查研究。实践团到兰考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县委、县政府、县委宣传部、县团委等机关部门座谈交流,了解当地干部群众对于焦裕禄精神的基本理解、学习情况及体会感受,并面向政府干部、工作人员、当地群众及游客等发放调查问卷400份,开展个案访谈六十余人次,相关成果将递交当地有关部门做交流参考。

  兰考是焦裕禄精神的发源地。焦裕禄是山东淄博人,1962年被调到当时内涝、风沙、盐碱“三害”肆虐的兰考担任县委书记。他带领全县人民战天斗地,奋力改变兰考贫困面貌。1964年5月14日,积劳成疾的焦裕禄同志因肝病不治不幸逝世,年仅42岁。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后到焦裕禄同志纪念馆、为民服务中心、东坝头乡张庄村、焦裕禄干部学院视察调研,对焦裕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