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南开大学学生党员暑期社会实践队参观古田会议遗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27 09:14

  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 张晶晶 朱博晨) 7月24日,南开大学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滂沱大雨中参观了古田会议遗址。受台风影响,上杭县古田镇已经下了两天大雨,但恶劣的天气和泥泞的道路都挡不住队员们参观学习的热情。

  队员们的第一站是古田会议会场遗址。1929年12月28日至29日,著名的古田会议在此召开。会场布置简单却不失庄重,一排排整齐的座椅似乎在诉说着历史。通过古田会议纪念馆工作人员赖燕妮的讲解,队员们了解到地上一团团黑色的印迹原来是艰苦革命条件的见证。赖燕妮说:“古田会议召开时正值严冬,不少参会的红四军官兵还穿着草鞋,冻得瑟瑟发抖,会议后期不得不烧火取暖。”电光学院2013级本科生杨海效说:“通过实地参观我对革命前辈们艰苦奋斗的精神有了更加切身的体会。”

  之后队员们冒雨步行来到了主席园。进入主席园,首先看到的是一个直径为18.4米的平台,象征着1840年鸦片战争爆发后中国近代史开始。登上高处后就是主席园的主体建筑——汉白玉毛主席雕像。经过讲解员介绍,队员们知道了雕像高7.1米,寓意7月1日党的生日。实践队全体队员收起了伞,在大雨中向毛主席像三鞠躬致敬。

  离开主席园已经是下午一点,队员们在路上草草吃了几个包子充当午饭,就来到了古田会议旧址群中保存最好的古民居松荫堂和中兴堂。1929年12月毛泽东、朱德、陈毅等率领红四军进驻古田时把前委机关和政治部设在松荫堂,把红四军司令部设在位于松荫堂对面的中兴堂。就在这两座民居狭小的房间里,毛泽东、陈毅等人起草并完成了《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参观过程中,实践队队员们注意到革命前辈们住过的房间条件参差不齐,并且跟级别的高低没有关系。讲解员赖燕妮介绍道:“房间都是随机分配的,这是当时‘反对形式主义’观点的具体体现。”最后,实践队参观了《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诞生地——赖坊村协成店。同时帮助古田纪念馆完成了讲解片的拍摄工作,拍摄人员说:“在南开师生的帮助下,我们的拍摄很顺利!”

  结束参观时已经是傍晚,雨依然在淅淅沥沥地下着,队员们为了在天黑前抵达住处,又踏上了归途。接下来,实践队将会在当地开展“古田知识知多少”知识竞答和“听专家讲历史”专家座谈会。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