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外国语学院学子赴天津周边乡村学校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26 11:10

  南开新闻网讯 (通讯员祝晚秋)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3级“赴天津周边乡村学校”暑假社会实践从南开大学出发,于7月21日抵达天津市静海县,开始为期四天的暑假社会实践活动。

  21日上午,实践队员12人参观了天津市静海县子牙镇大黄庄村田树培学校,在校长的带领下,参观了学校主要教学楼和操场,旁听了课堂,走进乡村教师生活,在校长的讲述下感悟了学校的兴衰历史。

  田树培学校是由一位从大黄庄村走出来的美籍华人教育家田树培先生投资改建的学校。现田树培学校始建于解放前1940年,校名为“育仁小学”,是已故田凤奎先生创办的。田凤奎老先生是田树培先生的亲五叔,那时的学校属于私塾性质,校舍是田家的老宅(现村中央机井处),师生的桌凳等设施也都是田老先生出资打造购置的。直至2004年9月29日更名为田树培学校。学校校址自“育仁小学”建校直至1976年仍在“育仁小学”校址上。在今天看来,田氏祖先创办学校发展教育,为大黄庄地区以后的发展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功绩。

  21日下午,实践团队一行人同校长与老师们展开了关于乡村教育与乡村老师等问题的深入探讨,也就学校基础建设问题展开了探讨。田树培学校的教育主要以兴趣为主,让孩子们崇尚自然,在学校里有供孩子养花种草的园圃,新修的实验楼也成了孩子们寓教于乐的极佳场所,体现了乡村学校因地制宜开展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面,更体现出了改革开放的脚步已遍及乡村学校,将更好的教育观念更好的教学条件带给乡村地区,让祖国的教育事业根基更为稳固,更为祖国的教育事业添砖加瓦。而这所学校的乡村教师也付出了极大的心血教导孩子,他们不畏条件的艰苦,将青春献给教育,让一间一间教室变成绽放生命的原野。

  22日上午,“赴天津周边乡村学校”暑假社会实践团队走进了陈官屯镇王官屯村学校,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实践采访。

  王官屯学校坐落于天津市静海县陈官屯镇王官屯村,是一座距今已有47年的老学校,且于三年前搬到了新址,是先进全村唯一的高楼。

  在老师的带领下,实践团队参观了主教学楼,实验楼与青年宫,再一次感受到了改革开放给这所老学校带来的新气象。

  7月22日下午,实践团队积极走访各个老师办公室,了解到老师们真实的工作状态,感受到了老师对于孩子们真挚的关怀,也在聊天中对乡村教师这一群体有了更加深刻的印象。

  “赴天津周边乡村学校”暑假社会实践将于23日去往天津市静海县独流镇中学,24日去往天津市静海县子牙镇王庄子村中学,采访在岗位中工作的乡村教师群体,感受改革开放36年后乡村学校的大变革,望社会各界对乡村教师有一个新的印象,也对乡村教育付出更大的关心。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