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知行南开】数学科学学院赴云南寻访西南联大遗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26 09:1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冯占营 李林)数学科学学院“寻访西南联大遗址,弘扬南开公能品格”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于云南昆明正式启动。实践队由数学科学学院2013级7名学生组成,计划在实践活动期间走访西南联大旧址,学习西南联大历史,探寻西南联大精神,追寻南开数学创始人姜立夫先生足迹。

  7月23日清晨,实践队到达目的地云南昆明。由于列车晚点,同学们稍作休息,便立即投入到实践活动中。

  实践队第一站来到了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云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于1940年11月开学,始称“国立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附设学校”,当初是西南联大师范学院附属中小学校,与西南联大有着不可分割的紧密联系。实践队一行受到了云南师大附中校长办公室李思瑶老师的热情接待。李老师与实践队员们进行了座谈,并带领队员们参观了云南师大附中校史馆。同学们深入参观了“烽火初创”、“艰苦办学”、“民主运动”等云南师大附中的办学历程,仿佛置身于那段难忘的历史当中。

  随后,实践队来到西南联大教职工宿舍旧址——惠家大院。这里曾是南开数学创始人姜立夫先生在昆明任教期间居住过的地方。但由于当地城市建设改造的原因,惠家大院旧址已所剩无几,队员们只寻找到了杨振宁先生在西南联大期间居住的房屋。尽管如此,实践队员们还是被这厚重的历史底蕴和沧桑感所震撼。

  带着一丝失落,实践队员来到了今天的最后一站--抗战胜利纪念堂。实践队员们对纪念堂进行了参观,并在抗战胜利公园就西南联大和抗日战争历史向市民和游客进行了采访。采访中,队员们深深体会到抗战期间,为保存中华民族教育精华免遭毁灭,我们的先辈们所做出的艰辛和努力,感受到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屹立不倒的民族精神!

  通过第一天的实践活动,队员们对此次社会实践活动的目标和使命有了新的认识。同学们通过走访,深刻体会到了先辈们为了我国的教育事业付出的辛苦与汗水,接受了一次民族精神和民族信仰的洗礼。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