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国防大学教授论当前中国安全形势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7-25 10:4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姜忆楠)近日,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唐永胜教授做客周恩来论坛,给南开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当前中国的安全形势”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吴志成教授主持,政府学院、历史学院等学院部分师生参加。

  唐永胜教授认为近一个时期以来,中国面临的外部安全压力明显上升,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他分别从中国与美国的关系、中国与周边的关系、中国与世界的关系等方面对当前中国的安全形势进行了战略分析。

  在他看来,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有能力对中国产生决定性伤害的国家,美国在全球战略收缩的同时更加关注中国,对中国小动作频频。他认为,中国处理中美关系应注重制衡与合作并重,加强与周边国家的联系以增强安全依托,发展反介入、网络攻防、第二次核打击等战略能力。在中国与周边的关系方面,他认为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与周边国家的关系得到很大发展,但由于美国战略调整的刺激、某些国家的投机心态以及历史原因导致的纠纷等,使得目前中国与部分周边国家还存在一些争议。唐永胜教授认为,面对此困局,中国应不断强化在争议地区的存在,以主动开发带动合作开发,最终通过自身不断增强的影响力谋取解决问题的主动权;在法律上应坚守底线,不应为了一时的方便和平静而息事宁人。而从中国与世界的关系来分析,他认为全球力量布局与国际关系的性质都在发生深刻变化,地缘战略环境更加复杂。中国应顺应世界发展潮流,避免战略冒进,谋求进一步扩大地缘优势。

  在互动环节,唐永胜教授还与现场同学就中国对外政策的新变化、周边国家在中国战略选择中的定位、阿富汗问题、981号钻井平台事件、朝鲜半岛问题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