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俄罗斯名剧荣抵津门《蘑菇沙皇》作者做客南开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5-02 10:0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琪)4月29日,话剧《蘑菇沙皇》天津高校巡讲活动走进南开大学,《蘑菇沙皇》的作者尤里•波利亚科夫与国立莫斯科艺术大学学者焦东健畅谈俄罗斯当代戏剧文学,分享《蘑菇沙皇》的创作经历。

  波利亚科夫从此次受邀参加首届天津曹禺国际戏剧节的两部俄罗斯话剧作品谈起,介绍了以高尔基作品为原型改编的《在底层》,讲述了剧名在俄语中的双重含义以及演员在幕后的趣闻,带来关于戏剧的最鲜活的信息。

  波利亚科夫谈起《蘑菇沙皇》的创作经历。他告诉大家:俄罗斯民间传说中“蘑菇沙皇”可以许愿,能采到它的人将会得到幸福。他便以此为灵感源泉,讽喻社会在经济转型中,迷失在金钱与权力游戏中,以致传统价值观的丧失,关于人性的探讨引起了读者的共鸣。除了畅谈自己的作品,波利亚科夫还将视野扩展到俄罗斯文学戏剧界,向大家展示了俄罗斯《文学报》,还详细解释了莫斯科高尔基模范艺术剧院的起源、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表演体系的传承等问题。

  讲座结束后,波利亚科夫就世界两大表演体系在俄罗斯的发展、话剧导演与剧本作家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交流。当被问及新的传媒技术手段是否会冲击传统话剧形式时,波利亚科夫说:“当然不会,话剧的魅力就在于其丰富的变化,只有在剧场才能看到真正的戏剧。”

  尤里•波利亚科夫是当今俄罗斯文坛上的一位活跃人物。他毕业于莫斯科州立克鲁普斯卡娅师范学院俄罗斯语言文学系,语言学副博士。他的多部作品均在国内获奖,并被译成多种语言出版。其作品《牛奶煮羊羔》《撒谎王国到假话王国》《改错》《无望的逃离》《蘑菇沙皇》等或被改编成话剧,或已搬上银幕。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