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在南开,做最好的自己】张开迪:人生是寻找自我价值的旅途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4-21 16:53

  通讯员 李娜 学生记者 李琳

  张开迪,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河南省郑州市人,南开大学外国语学院2010级本科生,攻读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双学位。现任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闯先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曾获得天津市优秀学生干部,全国大学生龙舟锦标赛第二名,南开大学“闪亮之星”,谷歌温暖中华奖学金等奖励和荣誉称号。

  从当年保送进南开大学到如今即将毕业离开,四年间,张开迪一直把“公能”校训作为标准,砥砺品格,奉献他人,在寻求自我价值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他说,学联主席就是“服务生”

  从班级团支书到外国语学院学生委员会的委员,从校学生会执行主席到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主席,“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始终是张开迪坚持的原则。

  为了促进学院领导与同学之间的沟通,张开迪提议举办外国语学院的院领导接待日,让同学们的合理诉求得以表达。“其实我只是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看到在我的努力下,越来越多的人能够拥有表达意见、展示自我的平台,我就感到非常幸福了。”

  而在南开大学学生会、天津市学生联合会任职期间,校长杯三小球、校长杯三大球、校园十大歌手等校级活动以及第七期天津市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市级优秀中学生评选等活动都是他职责范围内的“必修课”,且都取得了优秀的“学分”。

  他说,学习工作有“时差”,但一个都不能差

  2012年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万丽宾馆组组长、第二十三届发展中国家院士大会的物资组长、第六届东亚运动会的礼宾官,张开迪在学习、工作之余也不忘积极投身于志愿服务活动。

  虽然也有接待过澳大利亚前总理陆克文、丹麦前首相等难忘的经历,但让他印象更深的是两个画面:一是担任物资组组长的时候,一连十几天都是在和物资打交道。呆在仓库的生活异常枯燥,登记、运送水、会议资料等物资,而特殊的工作也给他带来了“时差”,开会的时候其他志愿者忙,而散会的时候却正是物资组忙碌的时候。“那时候连个说话的人都没有啊。”张开迪无奈地笑了,但他必须坚守岗位;另一个画面是接待外宾时,每天工作量很大,从早六点到晚十点,可有时还会被人误解。但一想到自己是南开人,他就立马打起精神,赶快去沟通赶快去协调,尽力把工作做好。志愿服务让张开迪进一步理解了奉献精神的含义,也深深记住了坚守岗位的重要性。

  虽然平时学生工作很忙,张开迪却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截至大三下学期,他的成绩不仅达到了本专业保研的要求,同时为了拓宽视野,在大学期间,他还攻读了第二学位——经济学院财政学专业。

  张开迪也深知将理论应用于实践的重要性。在远赴新疆进行我校“对口援疆地区教育情况调查”的为期一个月的时间里,他与团队成员奔赴新疆乌鲁木齐、石河子、阿勒泰等地区,行程近万里,调查近千人。调查的过程十分辛苦,正值夏天,天气炎热,而路程遥远,一行人坐着火车硬座颠簸了三天三夜才抵达乌鲁木齐。谈到这些,张开迪并没有抱怨,“我们希望通过实践给援疆教育提出建议,能够真正帮助到那些需要教育的孩子们,我觉得这样才是有价值的。”

  他说,“敢闯”就是他闪光的青春

  面对未来,张开迪实在不愁出路。保研、出国、考公务员,似乎每一个选择都预示了一个光明的前途,但是张开迪仍然感到迷茫,“这些选择都没有足以说服我的理由。”

  2013年寒假,在回家的火车上,他接到了郭鑫的电话,在这通电话中,郭鑫向他抛来“闯先生”的邀约。“我觉得这是个千载难逢的机会”,为此,他又专程回到天津,经过详谈,他与郭鑫一拍即合,成为了闯先生的“合伙人”。

  “成立闯先生,不是为了自己创业,而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创业。人一辈子只要能见证一个伟大产品的诞生就会非常幸福,而闯先生的路还有很长很长。感谢南开给我的一切资源和‘相遇’,我会珍惜并努力奋斗的。”这就是张开迪闪着光的青春誓言。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