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胡春田教授做客研究生“学术周末”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4-08 10:5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张运婷 高爱迪)4月4日,由南开大学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经济学院承办的“学术周末”活动举行。

  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博士、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客座教授与博士生导师胡春田教授以“Mundell-Fleming以来国际金融理论的演进与发展”为主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分享。

  胡春田教授对国际金融是什么给了一个概括性的解释,以方便大家后面理论内容的理解。报告内容主要包括三个方面:国际金融研究课题的演变、研究方式的演变以及未来的发展。首先,在研究课题的演变方面,胡春田教授从贬值理论、汇率决定理论、汇率动态、货币危机、汇率目标区和货币整合六个国际金融理论发展阶段展开具体介绍,分别包括每一理论相盛行的年代、主要研究内容以及代表性学派及经典文献。其次,在研究方式的演变方面,主要从局部均衡分析和一般均衡分析展开。其中局部均衡分析包括马歇尔勒纳条件、货币学派、资产组合学派三个方面;对一般均衡分析则从完全竞争条件下的最优化模型和不完全竞争条件下的最优化模型分别展开介绍。对于国际金融理论的发展前景,胡春田教授认为取决于宏观经济理论的发展,因为二者是息息相关的。

  在报告结束后,同学们就胡春田教授的演讲踊跃提问,分别就当前比较热门的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国际金融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等与胡春田教授进行了分享交流。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