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在南开,做最好的自己】范蕴非:平凡女孩的“生态梦”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3-28 14:29

  

    范蕴非,女,汉族,中共预备党员,辽宁沈阳人,南开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环境科学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攻读经济学院金融专业第二学位,获评“2012-2013学年度天津市三好学生”。

  通讯员 李娜

  无论是在南开园的教室,图书馆,自习室,还是在学生活动中心,新开湖畔,蒙民伟楼,范蕴非都并不是一个显眼突出的角色,没有过影响巨大的发明创造,也不是轰动一时的创业好手。但这个普普通通的南开本科生,却始终闪着一个大学生的光芒和风采。

  自从在新生大会上被龚克校长口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深深震撼后,两年多的大学生活,范蕴非同学始终以南开精神为指引,培养爱国爱群之公德,锻炼服务社会之能力,努力成为一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大学生。这个阳光、乐观、常常微笑并充满能量的女生想要用她的实际行动和亲身经历告诉你,在南开,要做最好的自己。

  学霸的梦想:“生态文明”的使者

  范蕴非坚信,生活中的每一份精彩,非要靠汗水来获得。

  作为一名环境科学专业的学生,她刻苦钻研专业知识,锻炼专业技能,她的志向是为“生态文明”的建设作出贡献。

  大学生在学校的主要任务是学习,在这点上范蕴非从不懈怠,自习室和图书馆始终是她的生活中最熟悉的地方。入学两年来,范蕴非共修53门课程,其中90分以上40门,95分以上15门,学分绩始终保持专业第一名。在加深专业知识深度的同时,不断扩展所学的广度,从大二开始双修金融专业,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连续两年获得国家奖学金,她在证明着勤奋的力量。

  “创新”和“实践”是范蕴非梦想起飞的羽翼,格外看重的成长支点。她申请参与由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孙红文教授指导的国家大学生创新性试验计划项目《典型人工甜味剂及其与重金属复合体系与藻类的相互作用研究》,与同学一起参加到实验研究的工作中。在常常会感到枯燥且辛苦的实验研究中,从实验方法的改进,到实验数据实验结果的获得,每一次的进步都向她证明着自身的价值,让她感到兴奋与喜悦,让她充满力量向前。

  范蕴非曾于2013年7月至8月赴美国参加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暑期交流项目,期间学习了环境保护、美国消费主义、食品安全与政策等方面的课程,并通过实地调研参观,了解美国目前用生活垃圾通过堆肥进行再利用的技术。在这里,她与各国的同学交流互动,感受不同文化的交融与碰撞,增长了见识,开阔了视野,也将中国大学生的风采展现给了那里的老师和学生们。

  实践奉献都不落,多才多艺也是她

  在学生工作及社团中,范蕴非虽然没有“高职位”,但对待每一份工作都尽职尽责。2012年的暑期实践活动中她与社团的同学一起赴唐山曹妃甸生态城和天津中新生态城,就两个生态城市的异同进行对比调研,调研报告递交中新生态城,获“生态城杯”优秀调研报告奖。2012年范蕴非作为赛会志愿者参与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定期到宜童心理行为训练中心为自闭症儿童进行服务,参与环科协会在照湖里社区和咸阳路小学举行的社区小学环保宣教活动,大大小小形形色色的志愿工作,只因感恩,只为付出。

  作为一名预备党员,范蕴非同学在生活中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遵守规矩,面对挫折乐观,面对利益淡然;对待他人热情坦诚,襟怀纯净宽广。立己立人,修养公之襟怀。

  话剧、演唱、主持、演讲等各项文艺活动,范蕴非样样精通,也曾参加南开大学“公能”读书节征文比赛并获一等奖。在学院浓厚的话剧文化熏陶下,她参演了由学院同学自编自导自演的《雷锋正传》,在学院第一届文化节开幕式上演出,并参加“学习雷锋好榜样”第四届经典电影片段重演大赛获得二等奖的成绩。本不擅于体育的她两年来坚持锻炼,从开始体测不及格到如今轻松过关,在校长杯排球赛中担任边裁,执法体育规则,在天南大足球联谊赛赛前进行健美操展示表演,展示体育与美,是坚持的力量让她更加健康活力。

  记录成长点滴,谱写“公能”未来

  大学两年多,范蕴非始终保持着记录日记的习惯。每天晚上十一点至十一点半,是她定下的日记时间,今天所定计划的完成情况,明天计划的制定,今天所学到的内容,老师同学中的话语,书中的摘录等等,她将在南开的收获与领悟一一记下,积累出成长与进步。

  由于踏实努力的付出,范蕴非同学连续两年获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以班级选票第一获南开大学三好学生,还曾获得第四届天津市大学生物理竞赛三等奖。公之志向,行公之操守,修公之襟怀,在前行的路上,范蕴非正在飞翔。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