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假期“微”公益 共建美好校园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2-21 14: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娜)“微”是一种力量,这样的力量汇聚在一处,就能够营造一种良好的风尚。在2014年寒假,南开大学为让留校师生度过一个温暖、充实、有意义的假期生活,党委学生工作部发起了“南开母亲,我陪你过年”之“微”公益活动,受到留校学生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

  “微”公益活动于2014年1月13日-1月19日开展,为期一周,活动要求很简单也很特别,只需要做一件小事儿,连续做7天,有图有真相,就可以申请微公益激励金。该活动吸引了20余组留校学生团队参与,活动主题也是“五花八门”,颇有新意。

  “情侣档”微公益,携手扮靓南开园

  石晓辰和苗盼秋是南开大学一对学生情侣,这个寒假的大部分时间他们都在学校度过,于是他们携手做了许多“小事”,他们戏称自己的行动为“情侣微公益”。

  他们利用饭后时间,散步到二主楼后,将横七竖八的自行车摆放整齐,将校园角落里的矿泉水瓶子放进垃圾箱,路旁电线杆上的小广告被他们一一撕去,他们还在足球场做“蹲起”捡烟头,并摆成“公益”二字拍照片上传至微博,提醒前来锻炼的人们注意保持公共卫生。他们表示,‘微公益’不仅是行为,更是一种生活态度。

  玩转新媒体,推动实验室“微公益”

  硕博二人组,玩转新媒体,推动实验室微公益。杨蕊和刘全力是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二、博三的学生,他们所在的“分子微生物与微生物工程实验室(3M)”共有学生27人,由于实验进度安排,寒假期间一多半人留在实验室直至春节。杨蕊和刘全力自觉肩负起寒假期间实验室的安全检查工作,他们把这称为实验室“微公益”,排除实验室安全隐患,创造干净和谐假期环境。

  他们每天分为不同主题巡视生物楼内各个实验室,整理安全卫生死角,保障实验室的防火防盗安全,监督实验室同学一定要按照国家标准处理实验废弃品。同时,通过微信、微博平台上传实验室正确做法和错误操作的照片,并发送生物楼内公共实验平台、防火防盗措施、楼道易燃易爆物摆放、实验室自身安全隐患等“温馨提示”,引起假期内学生对实验室安全卫生问题的重视。

  博士生“管闲事”:寒假“留校族”关门了吗

  从1月13日放假起到1月25日大部分学生返乡过年为止,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博士赵立强在返乡前自觉充当起了宿舍里的安全管理员,提醒寒假“留守族”们注意安全,并完成了一份“宿舍安全情况调研报告”。

  他连续2周每晚11点半观测南开大学西区公寓8号楼15层60个单元的关闭大门状况,并对缺乏去安全防范意识的“留守”同学进行“友情”提示。赵立强的无私奉献得到了同学们的大力赞扬,在社会上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受到人民网的关注和报道,增强了同学们的安全防范意识,为学校今后安全防范教育提供了一个参考。

  公益修电脑,“霸王条款”授“鱼”还授“渔”

  寒假前,软件学院的一名研究生张琳琳把自己的手机号、微信号公布在网上,为留校学生提供电脑的免费维修。她还开出一个“霸王条款”:要求来修的同学听她讲解一些电脑最基本的维修和使用方面的常识。以她的话说,就是授人以鱼还授人以渔。整个寒假她都处于随时“待命”状态。

  整个寒假,张琳琳修了几十台电脑,讲了几十堂“电脑普及课”,除了“春节连市”甚至还放弃了跟家人一起出去旅游。但她却乐此不疲,以她的话说,在修电脑的过程中不但能将书本上的知识在实践中“过把瘾”,而且和不同专业的同学交流,学到了很多东西,这让她“大开眼界”。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