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师生寒假开展社会实践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4-02-13 11: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永刚)寒假期间,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师生开展了社会实践活动,为工作学习“充电加油”。

  走进母校高中,宣讲南开精神

  学院16名同学报名参加了学工部“圆梦南开,心系母校”活动,分别回到母校天津四十二中、邢台一中、山东垦利一中等十几所高中,从高考备战、圆梦南开、“公能”校训、大学校园生活等角度为学弟学妹们上了一堂精彩的经验分享课。

  2013级本科生廉慧玉谈到,“这次在母校抚顺市朝鲜族第一中学的寒假实践活动对自己来说意义重大,从前期联系老师到活动宣传,从准备发言提纲到登台宣讲,再到如何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答疑惑等每个环节,都锻炼了自己的组织能力、沟通交流能力和语言能力,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中没有的知识,它将成为我在以后学习生活中宝贵的财富。”2013级本科生赵姝媛回到母校迁安一中,根据自己的高考经验向学弟学妹们提了几点报考注意事项,并介绍了南开在河北省的招生情况。她谈到,“这次实践活动,不仅弘扬了南开精神,展现了南开风貌,更重要的是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积攒了更多人际交往经验,提升了语言表达能力。”去年寒假没能参加“圆梦南开,心系母校”活动的2012级本科生邢瑞彤和金巧林也加入到了活动中来,他们谈到,“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做起来真的很锻炼人,今年终于补上了这一课。”

  走访贫困学生家庭,传播南开“暖春”关爱

  腊月二十八,学院辅导员陈永刚辗转4班车行程140多公里来到河北曲周县庞寨村,走访汉语言文化学院贫困生宋庆佳,送去慰问金和学校、学院的新春祝福,并与家长沟通交流孩子在校学习、生活、受资助等情况。在交流中,学生家长谈到南开对学生的奖贷勤助免让家庭负担轻松了许多,保障了孩子在南开顺利完成学习和生活,并代表全家对南开的领导和老师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表示感谢。家访中给他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1家人、4口人、2个在读大学生、4亩地,家庭主要经济来源是父亲外出务工挣来的辛苦钱。

  “一次简单的家访,却让这个家庭感受到了‘暖春’的关爱,感受到了南开的‘大爱’,同时让自己更加坚定‘公能’精神的力量。”陈永刚说。

  走进“美丽中国”,开展云南支教

  “美丽中国”项目的老师张悦是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2013届毕业生,现在云南省临沧市新合村支教。半年的支教经历让她成长了许多,孩子们也已离不开她。她出色的表现得到了CCTV新闻频道《新闻直播间》“新春走基层”栏目的报道。2014届毕业生夏超也已签约“美丽中国”项目,今年7月她将奔赴云南开展支教活动。

  据悉,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开展学生就业基层、服务基层的教育引导工作,每年都会邀请大学生村官、选调生等就业基层毕业生来院开展就业交流活动,并组织学生到基层就业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