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在南开,做最好的自己】26个人的热血青春
来源: 发稿时间:2013-12-19 12:59

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2010级对外汉语本科生班级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郝静秋)在最近的“2013年天津市高校先进集体”评选活动中,来自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的2010级对外汉语本科生班级,凭借其“德才并举,公能兼具,中外皆习,体用融通”的班级特色,在众多高校集体中脱颖而出,获得“天津市高校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

  10对外汉语班级,26个热血青年的快乐集体,“班级虽小,其志不小;人数虽少,其行不渺!”是每个10对外汉语人的心声。

  培养思想政治觉悟 了解国内时事政治

  10对外汉语班级在建班的那天开始,班级团支部也随之建立起来,同时与2010级汉语国际教育硕士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班级成员秉承“公”之操守,坚持“能”之素养,通过参与党团活动并从中汲取经验,每一位同学都收获了极大的成长。大部分同学都成为了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众多党团组织建设优秀评选活动中,都获得荣誉称号。

  与此同时,26个年轻人紧跟时代潮流,时刻关注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有序参与政治活动与理论学习,包括南开大学人大代表选举、中日关系问题探讨、钓鱼岛问题探讨、中国共产党基础知识学习、中国共青团知识学习等等。在学习政治理论、培养政治素养的同时,彰显自我个性,表达自己内心的声音。

  做得了学霸 玩得来娱乐

  26个学霸的“霸气”成绩

  截至2013年10月,26名同学ABCD类课平均学分绩达到86分以上,所有人通过大学生英语等级考试四级,绝大多数通过六级;2010至2013两学年度内共有四十余人次获得各种奖学金;201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开展以来,班级共有15人成功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及人数均创下近年新高。

  26个学霸的零缺勤

  无论是公共课还是专业课,26个人的出勤情况堪称完美,几乎不存在无故缺席、迟到早退的现象,本班同学的出勤情况在南开大学整个校园内可以说堪称一流,公共课的老师点名考勤的时候,无论其他专业其他班级情况如何,每次点到10对外汉语时,都是毫无遗漏的本人答到。

  26个学霸的集体自习

  期末考试期间,在其他班级同学为确认范围焦头烂额时,10对外汉语班级的同学正在过集体自习、在线交流等方式互相分享复习心得,并就相关疑问进行探讨。在面临考试的几周内,班级同学携手共进,形成了极为良好的共同学习氛围。本班同学精诚合作、共同进步的学习方式,这在学院乃至学校当属罕见。

  26个学霸的科研学术

  2010至2013年以来,班级成员参与课外理论立项、百项工程、新汉语水平测试考试题审订工作。在学术科研类竞赛方面,不少同学获得“五四”论文比赛奖项,班级整体对于学术科研项目与竞赛的参与度和参与热情很高。

  谁说学霸只会死读书,作为新时期的学霸,26个青年用他们的激情与梦想对“学霸”做了一个全新的阐释。在寝室组织论坛性的大讨论,就未来的生涯规划进行交流,同时班委对有相同发展意向的同学进行了分组,相互交流,共同成长。野外索拓、趣味运动会让他们增强体能,增强合作,包饺子、与留学生一起举办美食大赛,在温暖人心的同时,弘扬中国文化。

  公能兼济 胸怀天下

  汉语言文化学院是一个规模较小、人数较少的学院,但是10队伍汉语班级有不少同学在院学生会、校团委直辖部门、校学生会以及一些学生社团中担任骨干角色,对生活动的开展发挥了重大作用。

  其次,热心公益事业、热衷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也是班级同学展现的一大特点。全班共计有注册志愿者12人,游晓莉等5名同学参与2013年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志愿服务工作;贾芳凝等3人参与第九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的志愿服务工作;田童参与夏季达沃斯经济论坛志愿服务工作,栾奕、田童、曾雪等几位同学坚持组织“老吾老”爱心敬老团,几乎每周赴河西区惠福养老院慰问孤寡老人,深受校内外好评。

  青春向左,时光向右,26个小伙伴在四年的大学生活里,用知识、用梦想、用坚持、用创新组建了温馨的10对外汉语班级,书写了属于他们的一段热血青春。

编辑:马超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