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综合新闻
蒋丰主编来校讲授“变化中的中日两国与变化中的中日关系”
来源: 南开新闻网发稿时间:2013-12-13 15:00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乔林生)12月12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主编、《日本新华侨报》主编蒋丰先生应邀在日本研究院“南开日本研究论坛”上作了题为“变化中的中日两国与变化中的中日关系”的讲演。来自南开大学历史学院、外语学院、政府学院、日本研究院和天津社科院等单位的师生40余人参加了本次讲演会。

  蒋丰先生从宏观的历史维度着眼,结合个人工作经历和体验,指出以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世博会,中国GDP超过日本,中日撞船事件等为标志,2010年成为中日两国以及东亚地区的转折点。随着中日经济、政治实力的变化,东亚历史上出现了从未有过的“两强并立”局面,随之而来也前所未有地引发了中日两国国民相互间微妙、复杂的心态变化,这些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中日关系的变化。因购岛事件,建交40年的中日关系一时陷入困境,好像进入一种竞争型关系,相关影响波及社会、经济等领域。面对未来中日关系,双方不仅面临着历史等问题的考验,而且也存在着现实的海洋权益之争。因此,如何避免中日陷入对抗型关系,向一个合作型的两国关系发展,需要政府与民间的努力与智慧。

  蒋丰先生深入浅出的讲演,客观地介绍了中日两国的发展现状,也清楚地点明了中日关系的问题所在,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本次日本研究论坛的举办,引起了更多大学生对中日关系的关注,也将促进我们对中日关系的学习与研究。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